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扎实开展“双提升”工作
浏览次数:780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31

为切实巩固“双提升”工作成效,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凝聚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金寨县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平安金寨、法治金寨建设。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通过法律服务微信群转载、村村通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重点宣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等,同时有针对性地宣传司法行政机关提高群众满意度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司法行政的工作职能、工作成效、服务承诺、办事指南、便民措施等,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率,增强群众对平安金寨、法治金寨建设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严格管理“两类人员”。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两类重点人群的安全防控工作,发挥村干部对两类重点人群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的优势和作用,各基层司法所联合村干部积极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两类重点人群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排查走访,准确摸清两类重点人群当前居住地、工作地、家庭情况、经济收入、矛盾纠纷、动态表现等情况,尽最大努力做到人稳当地。

  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严格按照省、市、县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积极调动主观能动性,依托村级“红色评议站”扎实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的优势,组织人民调解员认真落实纠纷信息的搜集、登记、化解、上报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