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多举措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浏览次数:745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31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金寨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务实做好各项工作,引导群众为“满意”金寨、“平安”金寨代言。

  法治宣传教育满足群众法律需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人员走进中小学校、老年学校,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基层司法所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等方式,发放宣传手册和便民联系卡,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和反电诈等知识,努力让困难群众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都能够获得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降低维权成本、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筑牢维稳防线。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司法所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联合镇综治中心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排查在先、关口前移的原则,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按照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分流到相关人民调解组织及时调处化解,确保矛盾不积累、纠纷不激化,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非诉讼不能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时引导当事人走诉讼途径依法维权,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监管重点人群维护稳定社会环境。依法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工作,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天通过微信群报告当天的工作和去向安排、每周一向工作人员报告上周接受监督管理和家庭邻里关系等情况,工作人员每周开展三次以上的微信位置共享、根据不同的对象开展频次不同的定位手机随身携带情况核查、每天开展定位手机轨迹巡查、不打招呼开展实地查访等工作,以确保切实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情况和行为表现,及时发现并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诱因,维护平安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