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四举措”加强涉黑涉恶安置帮教对象管理
浏览次数:1053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3

  金寨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扎实开展涉黑涉恶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助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落实“必接必送”。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加强涉黑涉恶安置帮教对象的衔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监所的衔接,及时做好衔接方案;按照省三部门文件要求,明确相关单位的具体职责,对于涉黑涉恶刑满释放人员积极落实“必接必送”,县安帮办第一时间发函至各司法所,要求向党委、政府及时汇报,同时将刑满释放法律文书抄送县公安局,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常态化跟踪帮扶。定期摸排涉黑涉恶安置帮教对象底数并进行走访,通过上门或电话联系等对帮教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跟踪掌握帮教对象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积极协调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帮助解决刑满释放人员面临的困难、困境,今年以来落实低保(五保)4人,救助4人。

  定期走访化解隐患。进一步强化帮教小组合力,加大对涉黑涉恶类安置帮教对象定期上门走访力度,全面强化司法所、村居委会、公安机关的日常联系沟通,落实动态管理措施和重点时段、重要时期的风险隐患摸排化解工作,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排除化解,同时强化扫黑除恶宣传,筑牢“黑恶必除”的心理防线,严防涉黑涉恶类安置帮教对象出现重新犯罪的情况。

  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司法所深入发动辖区内安置帮教对象及其亲属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如发现安置帮教对象及其亲属涉及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时,第一时间通知派出所和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工作。截至目前,走访摸排共1849人次,未发现和收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