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专项活动
浏览次数:885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3

  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金寨县司法局在新的开学季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专项活动,上好“法治”第一课,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法治环境,做好未成年人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周密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专项活动,及时制定《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专项活动的通知》,明确宣传重点、宣传组织、宣传方式和相关要求,细化任务,确保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有序开展。

  品牌宣传,提升影响力。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宣讲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反家庭暴力法和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就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保护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并结合以案说法、互动问答等方式加深学生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教育引导他们明理知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优质服务,实现援尽援。针对未成年人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本着“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质服务”的原则,免费帮助维权,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熟悉未成年人法律业务的承办人员。对申请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实行律师“点援制”,公示社会执业律师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由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根据需求进行挑选点援。

  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专项活动,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在未成年人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今年以来,金寨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未成年人案件25件,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