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法院天地
“红色热土”谱写党建新篇章 ——金寨法院打造“映山红‧红五星”党建品牌纪实
浏览次数:1485作者: (刘颖,19855657976)   发布时间:2023-08-18

 

安徽省金寨县坐落在皖西大别山腹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竞相开放,已成为这座小城最鲜明的特征。

此花不是寻常物,尽是英雄血染成。”映山红是金寨县的县花,寓意着永不言败、永不服输,契合着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在这样一片红色土地上,金寨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提质效、争前位”的工作思路,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致力打造有金寨特点、有红色印记的“映山红·红五星”党建品牌,她象征着法院党组织如一朵朵浸染革命烈士鲜血的映山红,扎根绽放在皖西革命老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金寨提供积极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该品牌分为党建篇、业务篇、争创篇三篇,党建篇以“映”为主题,体现“政治忠诚、心心相映”;业务篇以“山”为要素,体现“公平正义、执法如山”;争创篇以“红”为特征,体现“守正创新、根正苗红”。

以学促干,切实做到“政治忠诚、心心相映”

“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能够亲身参与和见证党的二十大这场历史性盛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既是无上的光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金法讲堂上,党的二十大代表余静饱含深情地说道。她以亲历者的视角和见证者的感触,为金寨法院干警带来一场生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激励干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金法讲堂”是金寨法院为干警搭建的理论宣讲、释疑解惑的平台,通过采用“专家辅导讲”“领导带头讲”“先进典型讲”等多种授课形式,实现知识互学、资源共享、交流互动,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使命担当。截至目前,“金法讲堂”已开办五期,十余名专家学者、院领导及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为干警传道授业解惑,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近年来,金寨法院高度重视对青年干警的教育培养,建立健全“党建+综合素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案经我办无信访”专项活动,强化文字、文秘、文书、文风,促进能力提升。在开设“金法讲堂”“法庭夜校”的同时,将35岁以下的在编干警和省聘书记员分别组建青年成长培训班,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培养,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能动司法,切实做到“公平正义、执法如山”

2022年9月,15名农民工与某家纺公司、邱某因劳务合同纠纷到金寨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了解到该企业是从江浙地区招商引资进入金寨的一家经营家纺制品的公司,在近几年生产经营中,产品销售缓慢,资金流转困难,难以支付工人工资。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企业正常运转,执行法官认真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采用灵活的执行措施,未将该企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未将该企业必要的生产机器进行查封,多次在当事人间组织座谈会进行协调,给予企业资金回笼的时间。同时,在与当地银行沟通后,银行向该企业介绍了相关的贷款业务,助力企业进行融资。最终,15名农民工的工资得到全部支付,案件圆满执结,该案例入选最高院典型案例。

近年来,金寨法院按照“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团队上、党徽亮在岗上、业绩体现在审判上”要求,优先选任部门负责人或有经验的法官担任支委会成员,树立党员干警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法官就是一座天平”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干警牢固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以能动司法带动质效提升。2023年1-7月,该院受理各类案件6184件,结案率87.45%,居全市法院第一位。

解放思想,切实做到“守正创新、根正苗红”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区,山路陡峭崎岖,为了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金寨法院组织干警前往浙江调研学习,今年8月初,在古碑镇先行试点,建立“共享法庭”,将调解指导、诉讼咨询、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功能延伸到基层一线。

“感谢‘共享法庭’,让我没出家门、没请律师打官司就解了燃眉之急。”占某是享受“共享法庭”成果的第一人,他激动地说道。8月8日,占某因高某未按约定给付货款3万余元,向法院提起诉讼。金寨法院委派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双方就逾期利息给付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调解陷入僵局。调解员通过“共享法庭”联系上指导法官,指导法官结合案件情况及被告实际履行能力进行了专业分析,在其建议下,双方达成调解意见。

通过“共享法庭”,占某解决了困扰他许久的心头病,现在,许多像占某一样有法律需求的老区百姓,正在享受着“共享法庭”带来的便利司法服务。

“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灿若云霞、炽如烈火的映山红年年开放,就如同代代传承的大别山精神永放光芒。金寨法院将在“映山红·红五星”党建品牌的指引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审判服务保障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