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点线面”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浏览次数:894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15

近年来,金寨县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牢牢抓住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一主线,主动作为,提升青少年的法律素养、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锚定普法宣传“着力点”。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进行规划,列入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讲好“开学第一课”。每年开学季,组织各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采取举办法治讲座、法治主题班会等方式,重点讲解防性侵、防家暴、防校园欺凌等内容,从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多角度切入普法宣传,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深入推进“送法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旁听庭审、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化作品征集等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趣味性。

筑牢依法矫治“警示线”。坚持“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原则,探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新模式。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严格按照规定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给予身份保护,采取单独报到、单独教育、个别谈话等矫正措施,加强日常监管。组织律师、心理咨询师、监狱挂职民警等志愿者协助进行帮教,组织志愿者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进行实地走访、帮扶,必要时进行心理辅导。

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完善县、乡、村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在县法律援助中心设立青少年维权岗,在县妇联设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团县委设立青少年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未成年人获得法律援助提供了更便利、更快捷的服务。开辟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此类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并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优先指派工作认真、经验丰富的律师代理案件,加强与未成年人的疏导沟通,深入了解掌握案情,全程跟踪监督,100%回访,最大限度地维护其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