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五字经”抓实抓细政务公开工作
浏览次数:910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6-12

今年以来,金寨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围绕年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抓”落实。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按照“归口管理、分工协作”原则,明确各股室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相互配合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经研究确定我局7个方面56项重点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各股室,强化推进落实。

“强”制度。规范公开制度管理,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县司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15条制度。严格遵守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和“事前审查”的原则,确保公开的信息真实、准确,不泄露个人隐私及集体、国家秘密,决杜绝涉密信息、敏感信息对外发布的现象发生。

“聚”重点。一是合法性审查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共审核涉及粮食储备、政务服务、招商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协议2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2件,部门向县政府备案1件;按季度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等情况。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极易引起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强化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的规范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法律法规建议作用。

“重”实效。更全面、更深入、创新形式对县司法局出台的文件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通过回应关切栏目及时更新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力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满意。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工作,落实责任主体,紧扣人民群众需求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明确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加强对乡镇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公开的指导,安排专人,对2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公开进行一对一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完善,确保公开效果。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和梅山、白塔畈等8个司法所投放一批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为群众提供近端及远程的公共法律服务。

“严”整改。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整改促工作落实,每月安排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查缺补漏,力争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根据县政务公开办月度和季度监测反馈问题,立即对监测问题认真分析、仔细研究,组织相关科室找准问题,深入开展自查,找准薄弱环节,研究整改措施,安排专人按照整改时限,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工作,努力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