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梅山司法所组织召开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浏览次数:529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7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梅山司法所召开了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梅山镇专职人民调解员、辖区18个村以及14个社区的综治经办人员参会。

培训会上,梅山司法所所长汪承旭从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工作方法以及“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曹发贵的调解经验这四个方面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指导人民调解员在合法合情合理的基础上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鼓励他们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专家”,要求人民调解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履行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的工作职责,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除此之外,汪所还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金寨县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调动了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后,梅山司法所工作人员就促进法治工作信息化平台的维护和应用进行了讲解,要求人民调解员及时规范的将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录入信息化平台。最后,梅山镇平安办工作人员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卷宗的规范化制作。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调解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梅山奠定的坚实的基础。参加培训的调解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熟悉了工作制度,掌握了工作方法。在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中,要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使矛盾纠纷不激化、不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