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关庙司法所:走好基层法治建设路 勇登法治建设新高度
浏览次数:574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8

    今年以来,在县司法局和乡党委政府指导下,关庙司法所稳扎稳打,将乡司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配合综治维稳,创建平安和谐关庙。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走好法治建设路,勇登法治建设新高度。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乡综治中心与司法所联合建立领导小组,对村司法行政工作施行网格化管理。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前往各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各村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成立矫正委员会,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实行“谁执法,谁负责”责任制。建立安置帮教帮扶小组,及时帮助安置帮教人员落实帮扶措施。对法律明白人定期进行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意识。

     强化措施手段,制定帮扶计划。除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公益活动、走访活动外,还不断加强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的技能帮扶培训,结合关庙乡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山核桃种植培训、茶叶采摘培训、灵芝种植培训等,争取让每一位帮扶对象都能生活有着落,日子有盼头。鼓励矫正、帮扶群体学习技能,扩大就业选择范围。还对帮扶对象定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普及安全用水用电用火等知识,确保其生命安全。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反电诈、反邪教、反恐、反家暴、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消费者权益保护、禁止黄赌毒、道路交通安全、民族团结进步、扫黑除恶斗争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八五”普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安徽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人民调解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开展了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机关、进单位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宪法知识在线测试、中小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关庙乡第九届中小学生法治书画大赛等活动。我乡司法所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如群众微信群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辖区范围内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加强督导检查,完善责任体系。在特殊节假日,如春节、“两会”等期间,重点人群管理尤为重要,要严控外出管理,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全力推进智能管理平台应用,确保对每一个对象监督到位。对五保户、贫困户、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定期进行走访活动,确保守乡有责、守乡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