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多点发力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1947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0

    今年以来,金寨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职能优势,统筹整合资源,创新工作举措,多点发力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金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成立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组。积极探索创新,印发《金寨县司法局关于创建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七项举措的通知》。召开创建一流法治营商环境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有效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走深走实。

   抓住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创优行动。一是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通过组织自查、设立热线、走访座谈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全面排查历年来本单位所制定实施的公共政策和签订的合同协议,对政策执行、协议履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件逐项盘点,目前已收到部分线索,经过审阅合同履约资料,积极进行沟通,已发出三张商办函,督促合同承办单位推动履约。二是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严把涉企政策制定关、审核关、清理关,持续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协议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审核涉及粮食储备、政务服务、十年禁渔、招商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协议20余件。四是严格实行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改革,设立金寨县行政执法行为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的违法行为监督,督促各执法单位严格落实省市出台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认真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审核工作。五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涉企纠纷快速有效调处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今年以来,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待法律咨询服务365人次,受理涉企矛盾纠纷调解案件59件,调解成功31件,涉案金额762万元。六是法律服务进万企行动。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送法进企业”、“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等活动,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打造精准法律服务品牌,招募10名法律服务志愿者,结对帮扶20家小微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指引”、“法治体检+法律顾问”入企惠企联系帮扶工作。

   突出特色亮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开设涉企法律服务窗口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企法律服务窗口,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来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服务,缩短办理时间,对企业实行节假日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二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作用,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普惠性、公益性法律服务。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梅山、白塔畈、古碑、斑竹园、双河、天堂寨等司法所投放一批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供企业和群众查询、在线预约申请、常用法律文书模板下载打印。梳理汇总涉企法律法规政策,建立查阅平台。三是优化公证服务提效保质。开通涉企公证事项“绿色通道”,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信息共享渠道,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积极拓展“互联网+”公证服务,“零接触”“零跑腿”远程视频提供便利公证服务。落实公证法律援助服务,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提供法律帮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公证费用进行适当减免或缓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