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四强”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浏览次数:1159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5

    在全县新冠疫情防控大趋势下,金寨县司法局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彰显司法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强部署,拧紧系统防控责任链。县司法局党组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对全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局党组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召开“金寨县司法局疫情防控部署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局党组成员建立值班制度,确定司法局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名单,引导值班人员切实做好来访人员扫码登记、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工作;内强防控。对全局新冠疫苗接种者进行统计,安排办公室采购并分发口罩、消毒液等各种防疫物资,要求全局做好相关防护;结合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参与防控工作的领导小组,建立专人专班,做到责任落实到人,真正做到部署安排有速度有力度。

    强行动,筑牢生命健康防火墙。县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深入防控一线,深入基层,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一是党组示范带头,注足抗疫原生动力。局党组成员接到支援一线的指令后,迅速行动起来,抽调党员干部形成专班专人先后到开元曼居、康铂疫情防控隔离点进行为期28天的全封闭隔离点管控工作,做好隔离点日常运行管理和防护物资保障、信息上报等工作;下沉到包保社区投入到人员核查、来访人员检测、组织协调、核酸采样准备各环节工作任务当中。沉下身段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二是党员全员上阵,凝聚抗疫中坚力量。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最前线,至开元曼居、康铂隔离点进行隔离管控工作,切实做实上海返乡等隔离人员进出登记、住宿安排、生活等后勤保障及交接手续完善、收费等工作;至社区进行值班,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测温、疫情宣传、解答群众咨询等工作;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和人员摸排;在高速路口等重要关卡处进行值守,守护万家安全;三是做好后勤保障,铸就抗疫后方基石。未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做好该局值班、物资采购等后勤工作,筑牢该局抗疫防线。

    强督促,舞好督导督查指挥棒。局党组成员以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的形式至疫情防控处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疫情防控负责人员履行好相关职责。领导班子带队到局负责疫情防控隔离点督查隔离点管理工作,突击至包保小区,查看各党员干部的执勤情况,对其工作上的不足及时指正;或采用询问社区群众的方式检验社区负责人员的履职情况;不定期至基层司法所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引导各所认真做好防护工作。

    强宣传,织密线上线下疫情防控网。县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在战“疫”时刻,开启“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模式,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密度疫情防控宣传网。一是线上多平台投放。通过“金寨普法”网站、微信群等平台转载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条文、权威报道、16种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秩序行为及法律责任全文、疫情期间各类典型案例等,引导受众科学认识疫情,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二是一线精准施策。全县各基层司法所干警在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利用摸排人员情况、防控检查点值班等时机,采用各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树立依法科学处理疫情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