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县司法局:“三坚持”抓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
浏览次数:1467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7-15

    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坚持高位谋划提高行动效率,坚持活化学习抓实政治理论教育,坚持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协调开展,通过“三坚持”抓牢抓细专题学习教育。

    坚持高站位、强调度,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推动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高起点推动。县司法局严格按照省市县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号召司法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召开集中学习会,通过集中探讨的方式致力于提高干警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高效率运转。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部署工作,提高效率。根据省委、市委、县委的共性要求,结合司法工作个性,划分目标阶段,确定阶段目标和负责领导,挂图作战调配进度,确保高效运转。

    坚持抓学习、强力度,以科学的方式方法推动专题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县司法局“六学”活化学习形式,强化专题学习教育,切实把好思想关,不折不扣落实好专题学习教育。一是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示范学。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学,带动干警压茬跟进学习。二是对照篇目,读写谈系统学。司法干警按照学习行事历进行每日自学,按照篇目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并结合所思所想撰写学习笔记。三是专题研讨,领导讲授引导学。县司法局坚持开展专题研讨会检验学习成效,督促干警进行深入学习。开展集中学习,领导班子引导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优化学习效果。四是警示检视,知畏存戒反思学。结合违法违纪干警事例,通过组织观看违法违纪干警忏悔警示片《代价》,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五是典型引路,英模报告比照学。县司法局组织收看魏晶晶、王敏等政法英模视频报告,青年干警跟班找差距,使干警学有榜样、敢有目标。六是局机关、基层司法所“双线”学。司法局因人施策,因地制宜,依据局机关和各司法所不同情况采用不同学习形式,扩大专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局机关主要以自学、研讨和座谈等形式为主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司法所在所属区域内开展自学和集体学习,并定期汇报学习进度。司法局局机关和司法所双线并行进行学习,凝聚学习力量,拧紧责任链条,提高学习覆盖率,做到全员参加,不漏一人。

    坚持细统筹、密结合,以高效的协调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相辅相成。县司法局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为抓手,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强化督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司法行政工作上台阶、开新局。一是与“四项整治”专项行动相结合。同步开展“四项整治”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学习,做到“两促进”。二是与大讨论活动相结合。将“大讨论”活动同专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三是与政法队伍履职担当相结合。县司法局“三导向”推动司法行政干警在工作实践中践行为民初心,深入群众解纠纷、送温暖,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以结果为导向,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县司法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司法所量化考核,各基层所每日上报为民服务清单,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以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开展法治宣传、禁毒宣传、走访贫困群众、反电诈宣传等志愿服务。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帮扶济困等方面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深入人民群众中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