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五大行动”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1124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30

     金寨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资源,精准施策,“五大行动”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通过组织自查、设立热线、走访座谈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全面排查历年来本单位所制定实施的公共政策和签订的合同协议,对政策执行、协议履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件逐项盘点,目前已收到部分线索,经过审阅合同履约资料,积极进行沟通,已发出三张商办函,督促合同承办单位推动履约。

    二是积极配合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行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凡涉及公民、企业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确保应审必审。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持续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协议清理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审核涉及粮食储备、政务服务、十年禁渔、招商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协议20余件。

    三是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对违法行为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对纠错违法行为后期履行情况督促执行到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改革,设立金寨县行政执法行为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的违法行为监督,督促各执法单位严格落实省市出台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认真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审核工作。

    四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涉企纠纷快速有效调处化解机制。积极拓展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渠道,充分发挥商会制度优势、专业优势与程序优势,不断满足涉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是法律服务进万企行动。加强法治宣传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送法进企业”、“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等活动,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打造精准法律服务品牌,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企法律服务窗口。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梅山、白塔畈、古碑、斑竹园、双河、天堂寨等司法所投放一批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提供便利法律服务。招募10名法律服务志愿者,结对帮扶20家小微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指引”、“法治体检+法律顾问”入企惠企联系帮扶工作,提供法律顾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