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凝聚法治力量 守护“少年的你”
浏览次数:911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8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金寨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亮剑斩棘”专项行动,不断推进法治教育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发力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加大法治力量建设。重视和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在广大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中的作用,配齐配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52名,明确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通过法治教育面对面授课、法治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有计划、有重点地为青少年讲授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未成人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法律知识,有效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

    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和运用,现有金寨职业学校、金寨县科技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处,通过智能化、互动式模式,将现代多媒体技术、智能技术和法治宣传教育完美融合,让青少年汲取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感受法治力量。同时,充分利用各学校橱窗、黑板报、班级园地、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

    创新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县中小学全面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国旗下讲话”“法在心中”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等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学校学生参与“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皋陶杯”、“我与宪法”等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激发青少年学法的主观能动性,使青少年从被动学法变为主动参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掌握。通过观看法庭庭审、模拟法庭等活动,让法治理念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校园法治文化。

    深化法治意识建设。校园普法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挑选鲜活的案例,用生动的形式来展开。从娃娃抓起,抓早抓实,转变理念,重视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法治教育,从小培养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将法治理念培养成为一种信仰,有效防止校园霸凌、校园性侵害等问题的出现。将红色基因、爱国基因融入法治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尊法守法知法的革命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