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燕子河镇:开展“冬季用电用火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2787作者: 燕子河镇   发布时间:2022-01-18

冬季气候寒冷,天干物燥,群众用火用电日益增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为了提高群众用火用电安全防范意识,闻家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冬季用电用火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要谨慎用火。农户使用炉火、炉灶、煤气、液化气时注意周围环境安全,在用炉火取暖的房间里,不能同时使用煤气、液化气,防止可燃气体泄漏造成爆炸的危害。严禁在田间地头焚烧等野外用火,或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进行取暖。要随时保持屋内通风,避免在封闭屋内用火、取暖等。

要安全用电。家中购买的电气设备,要符合安全使用规定,不要贪小便宜在商店或网上购买质量不合规低价电器。不能将未经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有可燃物的场所,或将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更不能乱接乱拉电线。家用电器使用后务必及时关掉电源,人员外出时也要关闭电源开关。特别家中使用的大功率取暖设备,勿过长时间使用,避免电线过热引起火灾。

要安全使用燃气。家中使用燃气烧水烧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定期检查燃气阀门、接头等连接线路,防止接线松动或老化引起泄漏等。一旦发现燃气泄漏等,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电话或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要避免阳台、楼道等地方堆放杂物。火灾发生与否与环境的因素关系较大,居民应及时对居室周围杂物进行清理。由于天冷,一些居民在阳台、安全通道中存放物品的情况非常普遍,如果发生火灾,会影响逃生通道的畅通;另外这些物品很多是易然物,火灾发生以后会助长火势。因此定期清理居室周围杂物,也是预防火灾和减小火灾危害的有效途径。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现场指导以及知识宣传,使群众清楚的了解安全用电用火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火防灾意识,保证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并迎接新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