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县司法局创新学习机制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1126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金寨县司法局立足职能实际,创新形式方法,紧紧围绕把握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的目标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以上率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做细党史学习教育。一是领导带头学。局班子成员发挥好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局长亲自抓、负总责,亲自讲授党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标学、带头学、深入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二是英模报告宣讲。组织开展英模报告会,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的浩然正气和崇高精神,发挥先进人物“活历史”作用,教育引导全县司法行政干部上好“理论课”“实践课”,凝聚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精神力量,把学习英模的热情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丰富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一是坚持全员参与、一人不漏。局办公室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纳入每个干警必学课目,每天以学习提示形式引导全体干警通过集体学、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做到全员参与、一人不漏。二是坚持区别对待、因人施策。采取“两个有别”“五个结合”方法开展学习教育。即班子成员与一般干警有别。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做出表率。局机关干部和司法所干部(含扶贫干部)有别。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学习交流与座谈讨论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条条与块块相结合,收到良好的效果。三是坚持深思笃学、学思结合。全体干部做到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有思想感悟。组织在编在职干部参加局集体学习、党课、交流研讨、党史报告会、英模报告会、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电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红25军政旧址等系列学习教育集体活动。四是坚持科学划片、务求实效。由于司法行政系统的特殊性,人员少,很多司法所一人工作,为了确保学习效果,教育整顿办将全县司法所划分为6个片区,以片区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大家相互督查、相互提问、互相交流,促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知行合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一是坚持“请进来”。邀请驻局纪检组长作廉政报告。邀请县党史研究室为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讲党史课,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使命,筑牢信仰根基。二是主动“走出去”。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广泛开展以“疏民怨、解民忧、办实事”为主题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远程探视、帮扶济困等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司法所还利用教育整顿时机广泛开展反电诈宣传,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