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县司法局抓党建助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
浏览次数:1070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金寨县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与向心力,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以党建促工作提升,有力地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发展。

    一是立足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今年来共完成了对20家乡镇党委及县直单位党组法治巡察,印发了《加强全县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实施方案》《金寨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展了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理县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17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胜诉率100%。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送审稿)5件,依法予以通过2件,审查重大事项2件,其他(包含协议)5件。

    二是坚持普治并,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学习宣传。开展各类“法律六进”活动60余场次。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及反电诈宣传工作;组织开展“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各类主题宣传日活动,调整了57个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了“法治第一课”活动60余场次。

    三是服务中心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12348安徽法网累计建立法律服务店铺34家,发布法律服务产品301件。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关注人数近6万人,辖区签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55名,累计免费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件,申办法律援助18件、公证1件、人民调解2件,群众的好评率达100%。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10件,已办结法律援助案件729件,结案率90%。办理各类公证419件。

    四是筑牢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平安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继续实行扫黑除恶线索月报,加强特殊人群监管帮扶,指导律师依法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共调处矛盾纠纷2109件,调处成功2109件。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严把社区矫正“入口关”和“出口关”,今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44人,解除矫正97人,对违法违规给予训诫19人次、警告12人次,提请撤销缓刑 2人,办理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150余人次(其中涉恶案件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17人次)。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指导乡镇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上半年共无缝衔接刑满释放人员155人,建立安置帮教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帮教措施。认真开展远程视频会见,申请241人次,探视成功率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