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金寨县南溪镇:乡村治理给力 平安建设提升
浏览次数:1063作者: 南溪镇王健   发布时间:2021-11-26

近年来,南溪镇村和谐发展,平安建设态势良好。南溪镇大力开展矛盾调处,改善治安环境;注重文明创建,美化乡村环境;落实全民反诈,守护安定生活。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打造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

开展矛盾调处,维持安定秩序村(街道)持续加强网格化排查力度,落实矛盾纠纷一周一排查、半月一梳理、一月一分析,确保矛盾隐患发现及时、控制及时、处理及时。同时,遍布镇内各村(街道)人民调解员广泛收集有利于化解矛盾的情报信息,摸清矛盾双方当事人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意愿诉求及矛盾起因等基本情况,镇村人民调解组织多方力量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和始发阶段。并在事后及时开展回访,跟踪了解当事人对调解结果是否满意、调解协议是否履行并记录工作意见或建议,通过一项项行动,努力维持镇村安定秩序,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注重文明创建,美化生活环境。文明是乡村发展的推动力,反映了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南溪镇以美化乡村环境、改善村民民生、提高生活品质为着力点,加快文明创建发展步伐,镇村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镇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提升了南溪的良好形象;群众文明行为得以践行,展现了村民的精神风貌。通过文明创建各项行动,推进村民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不断转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体制机制,村民守法意识持续增强,既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又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彼此相互作用互相促进,深层影响了平安建设的乡村根基。

落实全民反诈,守护安定生活。为进一步巩固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成效,持续提升全民反诈工作意识。镇内村(街道)通过小组会或村民会议开展宣传活动,增强镇村群众防诈防骗意识。连月来,镇平安办、南溪司法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抽调骨干力量走村入组、深入学校开展反电诈宣传教育,推广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为实现村组反诈宣传全覆盖,南溪镇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店铺、进入家中,来到学校、企业和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段和现实案例,提醒村民谨防“套路”,拒绝“诱惑”、远离“陷阱”。告知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亲属朋友沟通,出现重大疑点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