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县法律援助中心:“四个方面”做优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浏览次数:1167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为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辖区内和谐稳定。金寨县法律援助中心从“四个方面”着手做优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33件、办结808件,解答法律咨询和接待群众来访1600余人次。

    一是健全网络阵地。已建立1个县法律援助中心、23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229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在工、青、妇、残等多家单位建立1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努力打造“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困难群众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常规宣传和创新举措相结合,充分利用广场、菜市场人员聚集地和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平台,多形式宣传城乡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实行法律援助业务分级培训,县司法局及时召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推进会、调度会及业务培训会,各司法所组织开展村级法律援助联络点联络员业务培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者业务素质,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援助新需求。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开展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认罪认罚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工作,认真做好看守所、检察院、法院等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值班,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综合采取旁听庭审、案件质量评查、征询相关部门意见等方式,加强对办案质量服务效果的考核评价。(张淑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