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浏览次数:1083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创建,引导党员志愿者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争当排头兵,切实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堡垒作用。成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小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实行包保到楼栋、落实到户、责任到人的包保责任体系,形成单位社区、居民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势。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全部到包保小区“报到”,入户宣传,帮助解决“创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到小区里,全力以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党支部星级量化创评活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穿红马甲、戴党徽,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活动中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宣传引导,发挥群众作用。为全力推进非机动车有序上牌,县司法局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轮流进驻小区,开展非机动车上牌工作,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引导,共协助205名居民办理了非机动车上牌。同时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自觉树立良好的环境意识和文明行为,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组织志愿服务,发挥奉献作用。局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全部通过“安徽志愿服务网”登记成为在册志愿者;机关党支部每年制定年度志愿服务计划,定期组织培训,做好服务记录,规范志愿者队伍组织管理。每周三下午,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干警到包保的路段和小区开展“门前三包”志愿服务活动,清扫路面烟头、纸屑等垃圾,亮化街道。通过志愿者的义务服务,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呈现出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协同推进的“共建共融”局面,推动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巩固再提升。(柴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