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英模教育】忠诚铸警魂 警徽映初心 ---金寨县公安局督察大队长李武同志事迹
浏览次数:2115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20

大别山红土地,钟灵毓秀,一寸山河铁血,一抔热土忠魂。金寨公安,铁血丹心,英雄辈出。有这么一位热血民警:十三年的武警军营历练,二十余载的公安民警生涯,从一次次生死考验的防暴处突到“战时是拳头,平时是窗口”的服务群众,执法监督,无论是警种的变化,还是岗位的调整,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来说,他丹心永在,坚守着忠诚警魂和不变初心,回报这片养育了他成长的红色土地,给予他动力的红色基因,鼓舞他奋进的红军精神——他就是金寨县公安局督察大队大队长李武同志。

舍身忘己     危难之际展身手

2016年5月,因为连日暴雨,又正赶上梅山水库放水泄洪。一天凌晨,时任县巡逻防暴大队教导员的李武同志正在带班巡逻,突然接到县局110指挥中心指令:位于新城区江环北路桥附近有两名女子落水,急需救援!时间就是生命!不到两分钟,他带着队员火速驶往事发地。借助强光手电,他看见桥下水流奔涌湍急,一名落水女子正在激流中拼命挣扎,生命危在旦夕!另一名落水的女子下落不明,情况万分危急。来不及细想,他就开始脱衣服准备下水,班里两个辅警也急着要下水救人,他一把拦住他们说:“有我在还轮不到你们!只有我牺牲了你们才能下。”如果当时从河岸边摸索下河,时间肯定来不及了,只有直接从桥上跳下去,他来不及去岸边寻找最安全的下水位置,就直接从离水面五米多高的桥上飞身跳下去,湍急冰凉的河水一下子没过他的头顶,水花溅起几米高。他被巨大的冲击呛得睁不开眼,浑身扎疼、肠胃也被刺激得一阵一阵抽搐,他拼命忍住身体的痛苦使劲挣出水面,在刺骨的河水中他抓住了落水女子的肩膀,一点一点把她托上了岸。这时班里的两个辅警也在岸边准备下水,因为担心他们的安危,他大喊:水寒千万不要下!他拼尽全力把落水女子托举上岸,此时他也是已是筋疲力尽,浑身瘫软,连说一句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他躺在岸边,再看看他刚才跳下的那座五米多高的桥,自己才感觉有些后怕。但当时,他不知道什么叫危险,什么是恐惧,他当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抢夺每一秒去挽救落水女子的生命!生死,根本顾不上了!

此事随后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很多网友读者纷纷点赞。危急时刻他不忘初心、忠诚挺身,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敢于亮剑    督察重任扛在肩

2017年3月,组织安排他担任金寨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作为“管警察的警察”,一定要有“打铁还须自身硬”的底气,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四年来,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他带领督察民警依法依纪开展警务督察,经常来到基层所队,对民警坚守政治忠诚、执行纪律、廉洁自律、执法办案、服务群众、内务管理等方面全方位不间断督察。到督察大队上任伊始,就接到群众投诉,反映个别警种出警速度太慢。通过督察发现也确有其事,如果他出面和投诉人解释,就事论事,打个“掩护”,也能“放过”,如果要较真的话,难免“伤感情”,当事民警都是他曾经朝夕相处、生死与共的战友,真叫人左右为难。经过思想斗争,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该警种接处警问题专项督察工作,专项整治接处警方面顽瘴痼疾,决不搞下不为例,虽有一些民警辅警受到处理,但这项顽疾得到了极改观,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有一次在重大安保活动督察中,他发现斑竹园派出所在安全保卫防范工作上存在不足,尽管所长是他亲妹婿,但在法纪面前他坚决依规处理,严肃问责,在全局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渐渐地,同事们都接受了他的模式,有人戏说:他呀,六亲不认,都要悠着点。仅在2020年,他就带领大队民警开展各类督察190余次,出动警力221人(次),网上巡查视频监控点13.5万余个,语音督察3097次,反馈并核查落实网上督察系统省厅下发指令72件,发督察通报14起,发督察通知书55人/次,绩效通报38起,核查民警违规违纪11起19人,通报批评18次,受理并查处各类投诉79起。几乎每个单位都被他“得罪”过。他的督察感言是:搞督察,就不要怕得罪人。时间长了,大家会理解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四年来,他以凡事及时至细彻微地提醒,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有效避免了民警受到大的纪律追究,全局民警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高。

铁血丹心    为民情怀重于山

近年来工作中,特别是今年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作为督察大队长,身兼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职务的李武同志,在查纪整改环节,承担着调查接受群众举报,依法组织调查处理的具体事务工作,仅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就与督察同事们一起核查案件达45件。工作中,他总是始终满怀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感,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办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与公安机关交互的执法服务活动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4月17日,青山派出所王亚等民警在处置油坊店乡开展电力改造架设电线杆时,遭到彭某丽施工阻扰的警情时,民警方法简单,没有认真做思想工作,就以阻碍施工涉嫌违法对彭某进行传唤,并将彭某丽带上手铐,强制带上警车。整个执法过程中,民警和辅警没有实行视音频记录,也无法证实自己整个执法过程。遭到了彭某丽的弟弟彭某智的投诉,认为民警粗暴执法,滥用强制措施,不当使用警械。

接到投诉后,李武同志迅速与投诉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开展核查,积极直面问题,勇于寻找民警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坦诚与当事民警进行沟通,得到了涉事民警的理解,依纪依规迅速对涉事民警作出处理。为取得群众谅解,4月22日下午,李武同志又代表县局亲自带领派出所领导和涉事民警,到所在村部,在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情况下,向彭某丽及其家人宣布对涉事民警的处理决定,代表县局诚恳向彭某丽及其家人表示道歉,阐述我局在执法规范化工作上决心,表明刀刃向内和勇于承担错误的态度,当场取得了彭某丽及其家人谅解。当晚,投诉人彭某智向我局发来信息,言语真诚,措辞恳切,表示高度赞誉了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理念,一心为民的情怀。

事情虽小,却充分体现了李武同志事无论巨细,一心为民,枝叶关情的挚怀,在其他群众的投诉案事处理中,他也是这样以人民为亲人,视民警为兄弟,以法规为红线,即坚守原则又暖性操作,得到了民警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李武同志当前正在警务督察的岗位上,时刻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公正本色,坚守为民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忘初心使命,大胆担当作为,敢于“刀刃向内”,敢于顶真亮剑,以“子规夜半犹啼血,唤得东风总长在”的顽强执着,以“夜雨每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情怀,严格履行督察职责,维护法纪权威,为确保金寨公安队伍坚贞忠诚、风清气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