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英模教育】用忠诚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金寨看守所所长杨帆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3863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20

杨帆,男,中共党员,1967年9月出生,现任金寨县看守所所长。杨帆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8年7月调入县看守所工作,一干就是14年,2012年调整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2017年3月他服从局党委安排,临危受命重新调入看守所工作,历任看守所教导员、所长,从事监管工作近20年,20年来杨帆同志不忘初心使命一直扎根在公安监管第一线,先后从事收押,巡控、管教、带班副所长、教导员、所长等工作,几乎囊括了看守所内所有岗位。他用青春韶华凝结不变的忠诚,带领大家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实现了金寨县看守所从全国后进所到晋升为全国二级看守所的转变。

勤于钻研,敢于担当尽责

“杨帆是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无论在哪儿,他都拼尽全力工作,从不讲自己的困难。”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是这样评价杨帆的。金寨县看守所曾经是全国先进看守所,2015年因民警违纪、2016年发生一起非正常亡人事故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后进看守所挂牌整治。2017年杨帆调入看守所后以“啃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从不退缩从抓监所秩序入手,制定实施了20多项监所管理规章制度,狠抓监所管理,对在押人员管理敢于顶真碰硬。2017年8月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判死缓后表现的特别急躁和不安,经常与同监在押人员发生言语甚至肢体冲突,有一种“破罐子破摔”思想。有一天晚上陈某闹监不停地撞监室门,杨帆连夜赶到所里指挥处置,深知陈某情绪极不稳定,极易出现自杀、自残、行凶等事故,于是他在精心安排好包夹人员的同时,隔三差五的找陈某聊天和谈话,深入到陈某内心世界,从中了解到:原来陈某有一个年迈的母亲和幼小的女儿,且无生活来源,他一直放心不下,忧心忡忡,表现出烦躁不安。杨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通过办案单位安排其与家人通信,并让其家人回信告知家中情况,同时又在当地派出所和民政部门的协调下,给其母亲和女儿申请了“低保”,这样才使陈某的情绪慢慢的平稳下来。当杨帆将陈某投送到监狱时,陈某说了句“由于我的一时冲动犯下了大罪,是杨干部你挽救了我,我对不起我的母亲和孩子,对不起政府、更对不起受害人,希望所有人不要学我,到监狱后我一定好好改造,赎清我的罪恶,将来重新做人”。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疫情打破看守所原有的执勤模式,接到公安监管战时封闭管理的命令后,杨帆第一时间赶到所里响应战时号令,带领13同志开展首轮封闭执勤。杨帆一干就是68天没有离开监所,并向全体战时值勤党员民(辅)警发出号令:“战时封闭管理期间绝不出监所大门一步,坚决将疫情阻隔于高墙之外,确保监所绝对安全”,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真情教育,彰显“爱心”情怀

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近年来,杨帆在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用规范的执法和人性化的关怀一点一滴的融化着在押人员冰冷的心,从内心积极悔过自新,经他教育感化重新回归社会的在押人员多达300人。2018年4月,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羁押在金寨县看守所。通过办案单位知晓,该刘是我县扫黑除恶第一案,刘某盘居村里非法强占建筑市场长达十年,县域重点工程被迫停滞。刘某入所后不仅零口供,还自认自身有疾病抗拒管理开始绝食。杨帆同志依靠17年丰富的管理经验,针对绝食对抗管理的事件,制定出“五步工作法”,定措施、认真应对,施恩威、劝其进食,断幻想、破其防线,重细微、对其关怀,抓引导、保障其权。经过7天的斗智斗勇,刘某开始进食,还向公安机关主动坦白涉嫌的违法犯罪行为。

坚守底线,忠诚干净从警

“其身正,不令则行”,监管民警与在押人员朝夕相处,其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品德、情操、作风等,都直接影响着在押人员的情绪和改造,看守所环境封闭、特殊,每天面对犯罪嫌疑人,天天和他们打交道,极易受到诱惑和腐蚀,杨帆同志坚守做人处事底线,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所长要求民(辅)警做的,他首先自己做到。有一次,有个非常好的朋友来找他,说有个亲戚正在看守所关押,想通过他探望一下,他了解情况后,发现这个朋友的亲戚是未决犯,按法律规定坚决不能探望接见,杨帆同志坚守原则,有理有据地向其朋友作了解释。生活中,也有在押人员亲戚朋友让其带物品等,杨帆一律拒绝,告知他们有事可通过律师或办案人员联系。多年来杨帆同志从来没有收受过在押人员亲友的钱物,他一直牢记监管制度规定,坚持不与在押人员发生任何利益关系,不私自与在押人员家属进行接触,绝对不接受在押人员家属的吃请,在群众中树立起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无论什么岗位,我都全力以赴。”这是杨帆参加工作33年当监管民警20年来的真实写照,更是他一以贯之的初心和自觉。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迈的誓言,也没有显赫的功绩,他在日复一日的普通而又平凡的监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人民和公安监管事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