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英模教育】用实干谱写青春无悔赞歌
浏览次数:1362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20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参加检察工作十年的储士喜来说,三千多个日子的烙印就是他与其实际年龄不符的皱纹、后退的发髻线、虚胖的体型,但这每一秒时光都是对他这把达摩克里斯之剑不可或缺的磨砺!2012年以来多次获评金寨县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2018-2020年度五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度获金寨县“真抓实干先进个人”表彰,并获县委嘉奖,2020年获评“六安市最美家庭”。

一、让人放心的“老黄牛”

2012年,刚刚走进金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储士喜被安排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孤独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六年。这六年间他扎根驻所检察岗位,和单位“聚少离多”,和同事“未及谋面”,他始终牢记院领导的嘱咐“驻所检察的职责是监督看守所执法,一定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工作中,他一边深入学习专研,一边脚踏实地的工作,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成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业务专家,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创建“规范化检察室”,资历最浅的储士喜同志为全市监所老前辈们进行业务授课指导。因其如“老黄牛”般扑下身子干工作,金寨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连续多年在全市业务考评中位列前茅。

素有“小检察院”之称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另一个特点就是工作职责几乎涵盖了检察机关各领域业务。面对点多面广的各种工作,储士喜除了不折不扣、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还善于独立思考、认真专研总结,在此期间,其办理的《简绍军收监执行监督案》入选安徽省十佳监所检察精品案例、《叶祖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入选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罪犯姜自文社区矫正监督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监督精品案件,其撰写的《监所检察与人权保障》获评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论文,撰写的《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在《安徽检察》刊载,其还有多篇论文在《比较法研究》《六安检察》等专业期刊发表。

二、扫黑除恶的“排头兵”

2017年底,储士喜刚被调整到公诉工作岗位,就吹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攻的号角。一个“未满月”的公诉新兵,以其善作善成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拼搏的行动迅速冲到了扫黑除恶斗争的最前线,先后办理了李家刚案、谈飞案、徐金霞案、4·29专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19年扫黑除恶进入案件办理攻坚期,储士喜有把病房当办公室的顽强,也有连续在办公室吃住四天的拼搏。

翻开他的手机有两条这样的信息,2019年11月7日“既然是打恶仗、苦仗,就必须发扬只要累不死就要坚持到底的斗争精神……”11月8日“终于开完了”。这是我县首例涉“套路贷”和“虚假诉讼”恶势力犯罪案件第一天和第二天庭审结束时储士喜同志写下的。11月4日到7日储士喜已经连续四天没有回家了。 7日晚上他的妻子打来电话问“你什么时候能回来?”。此时,他的身体确实已经到了极限,这天开庭从早上8点到18点休庭,储士喜吃住在办公室已经第四天了,每天连轴转的工作到凌晨三四点,休息不到四小时。7号的庭审还只是举证质证,第二天如果能完成法庭辩论,更是此次庭审的核心。随便吃了点晚饭后,储士喜又来到办公桌前,开始根据当天的庭审情况拟写答辩提纲。当工作至凌晨三时许,储士喜明显感觉到已经支撑不住,虽然不知道“眩晕和幻觉”是什么感觉,但是那时已经感觉到全身麻木、幻听……此时,储士喜第一反应是害怕了,他离开办公桌,来到会议室里跑跑跳跳,坐了会颈肩拉伸的运动,便和衣躺在了办公室内的简易床上休息。这一天凌晨6时许,储士喜起来后继续完成草草收尾的工作。8时30分,他再次走上了公诉席,庭审期间储士喜强忍着身体的极度疲劳,坚守在“战斗”岗位,与辩护人做唇枪舌战的辩论。直至19时20分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庭审。

三、真抓实干的“多面手”

2019年、2020年,储士喜经常被同事调侃为“肩挑四大检察的人”。2019年3月,他在公诉工作刚满一年时,根据院里安排又投身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领导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值攻坚期,岗位虽然调整了,扫黑除恶案件也要办”,他的回答是“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金寨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工作是全省的一面旗帜,带着不能给旗帜抹黑的责任担当,储士喜再次一头扎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广博的法律规范海洋中,每办理一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需要查阅近十万字的法律规范、类似案例,确保每一次监督都精准有力。为了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这项检察新职能,储士喜经常和科室同事跋山涉水,深入矿山、林地调查取证,从污水、垃圾中取样,短短一年时间,走遍了金寨县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有力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四、忠诚清廉的“老实人”

储士喜出身贫苦农村家庭,贫困锻造了吃苦耐劳的品质、磨练了不屈不挠的意志,也让他更加懂得感恩、珍惜拥有。多年来,储士喜在工作生活中一直秉持“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的原则,以无比的坦诚做人做事,在执法办案中严守公正廉洁的司法生命线,在家庭中和妻子共同培育勤俭自强良好家风,在生活中以遵纪守法、严守规矩的实际行动来影响亲朋。2020年他以一篇《同心同行共建美好家庭》自述材料,真情流露,获评“六安市最美家庭”。

习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创造的惊天伟业,是无数共产党员前仆后继、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储士喜用十年检察岁月谱写了无悔青春,如今青春已逝他深知自身还存在很大差距,唯有沿着老一辈共产党员留下的光荣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的铿锵前行,方能继续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