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金寨县南溪镇:“四长”之举激发平安建设新活力
浏览次数:2873作者: 南溪镇   发布时间:2021-08-03

近年来,南溪镇以建设平安南溪、文明南溪为目标,深入开展矛盾摸排、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大力开展人民调解、持续加强普法教育,注重运用“四长”之举,激发平安南溪建设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矛盾摸排,长治久安。伴随着乡村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该镇把握社会脉搏,情系群众冷暖,持续推动大走访活动走向深入。在大走访中,镇村干部全面排查矛盾纠纷,梳理各类风险隐患,针对待业人员、低收入者、留守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摸清各方情况,借助矛盾摸排,不断提高隐患矛盾的排查及调处能力,力促实现镇村长治久安。截至目前,排查并调处矛盾纠纷150多起,解决上访问题5个,大走访活动让矛盾纠纷、各类隐患以及风险危机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

清理积案,长风破浪。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积极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建党100周年前夕,集中多方力量治理重复信访问题,主动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关注困难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分析梳理信访案由,因事因人因时施策精准发力,讲法、动情、顺理,推动初访及时受理,重复信访有效清理,做到聚焦难题不惧困难,以长风破浪之势积极化解疑难积案,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促进镇村社会秩序稳定,村民生活安宁有序。

人民调解,长效化解。该镇紧密围绕平安和谐南溪建设目标任务,积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智慧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健全,服务乡村治理。镇村(街)两级都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村(街道)坚持一周一排查,半月一梳理;同时程序规范,满足多方期待。村(街道)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充分发挥访调机制优势,综合分析矛盾纠纷并做到分类处理,让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疑难情况则合力攻坚,有效化解力促平安。同时,做好村级人民调解工作的培训指导督查,保障争议各方合法利益,并落实人民调解“以案奖补”政策,持续激发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普法宣传,长计远虑。该镇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各项建设。强化阵地浓氛围,通过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将普法知识以醒目直观的图文置于宣传栏,方便村民在行走、休闲、游玩之余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网上服务更便捷。各村(街道)通过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转发、推介、宣传法律信息、知识链接,同时各村(街道)都配齐了法律顾问,通过公布联络方式,方便村民与法律顾问开展沟通交流咨询。集中宣讲提质效。镇司法所、平安办、南溪法庭、南溪派出所抽调人员组建蓝色普法志愿服务小分队,各队员深入各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借助村民大会、村小组会议、平安建设巡逻、政策宣讲活动、入户走访等时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解《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宪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满足群众学法、用法、信法、守法新期待,长计远虑做好普法宣传,让法律条文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