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金寨县南溪镇: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助推平安建设
浏览次数:3121作者: 南溪镇王健   发布时间:2021-07-28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直接影响着平安建设基层实效。今年以来,南溪镇平安办、镇妇联、镇调委会、镇司法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部门坚持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平安南溪、文明南溪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村各妇联组织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进步,助推平安南溪、文明南溪各项建设取得进步。

源头排查,积极预防。早排查、早预防,有则化解,无则防范。镇内各村(街道)坚持深入村组,关注群众生活,形成服务下沉、持续摸排、有序建档的网格化管理新格局。每月28日,镇内各村(街)主动对接平安办,将常态化大走访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类,围绕群众的愁难急盼,做到一周一排查,平安办一周一分析,对各类矛盾、重点人员、特殊人群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婚姻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及症结所在,透过摸排、尽早分析、提早预防,消除婚姻家庭间“助燃”因素,各人民调解员扑灭“火点”,力争做到“预防有效、化解及时”,从而调处好千家万户的隐性矛盾。

搭建平台,注重调解。打造综治中心一体化服务平台,平台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悉数收纳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信访接待、人民调解等各项便民服务,直面问题注重调解,构建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妇联介入等协调联动,促进政策、法律、行政服务等有机衔接,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问题得到稳妥解决。同时,全力做好留守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倾力打造校外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强有力地的体制机制,为镇村妇女儿童群众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权、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服务,努力预防和减少家庭矛盾纠纷。

文明家庭,大力评比。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将文明创建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对主动参与文明家庭创建的农户给予振风超市积分奖励,培育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为,形成了振风超市激活力,文明评比促新风的文明发展路径,村民通过积累文明家庭创建积分券,到振风超市兑换奖品(日用品),深层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家庭创建的热情。文明家庭重点围绕十大类别开展积分评比,带动村组农户结合自身家庭人口结构、成员技能专长及家庭家风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评比,从而找到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同时镇内各村(街道)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体制机制引领促进作用,结合村规民约相关款项,让各家庭成员有目标地朝着既定的方向展开行动,增强了个体行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层激发镇村群众文明家庭创建的参与热情,最大限度减少了可能诱发的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从而推动平安创建各项行动走实走深。(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