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防范邪教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压缩邪教生存空间--金寨县双河镇反邪教工作巡礼
浏览次数:7748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14

为全面压缩邪教生存空间,增强自觉抵制邪教的能力,双河镇在多方施策的同时,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反邪教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一、强基础,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反邪教基层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领导体系的神经末梢,对反邪教而言,发挥基层党员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反邪教力量,更具现实意义。一是将反邪教相关学习纳入全镇基层党组织日常学习内容,通过主题党课、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渠道,提高党员对邪教本质的认识,在党员本人掌握反邪教本领的同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普通群众提高反邪教认识,巩固一方力量。二是开展相关反邪教活动,依托“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党建载体,将800多名党员掌握的反邪教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提高工学转化率。

二、重宣传,揭露邪教本质,提高群众防范转化能力

邪教分子利用农村群众的迷信心理、辨别能力低等弱点,借机敛财、扰乱社会治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为筑牢农村反邪防邪的铜墙铁壁,深刻揭露邪教本质,提高群众的识别防范能力。我们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力量。通过“会上、纸上、网上、墙上”等多种宣传手段,进校园、进村组、进工厂,让农村群众了解、认识宗教与邪教的区别,提高大众的识别能力。让广大农村群众深刻认识到邪教的欺骗性和危害性,真正明白邪教带给人类的是灾难、是贫穷、是家破人亡、是自身的毁灭。使广大农村群众筑牢反邪防邪思想防线,提高自身抵制能力。二是加强基层党员包保责任。对全镇在册10名信教人员实行党员干部包保到人,建立台账,每月负责上门帮教2次。对无职党员结对到户,点对点宣传,面对面签订拒绝邪教承若卡,实现了全镇6300多户的全覆盖。

三、强阵地,丰富业余生活,用先进文化引领群众

邪教组织能在农村社会生存,与科技落后、消息闭塞、群众缺少文化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一方面继续加大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科技、法律等方面的普及活动,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占领农村思想阵地。另一方面经常组织一些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大力推行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科学技术来改变群众的观念,用高尚的情操来陶冶群众的心灵,用先进的文化来武装群众的头脑,用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来活跃农村文化市场,把群众的思想和精力引导到学科技、脱贫致富、勤劳富家的事业上来,邪教的歪理邪说空间被大大压缩,信教的群众日趋消亡。

四、抓联动,建立防范网格,强化基层体系建设

我们建立和完善一套覆盖镇、村的反邪教体系,把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真正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中,纳入到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中和其他各种创先活动中,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责任明确到村、组,分解到个人。同时,还应在镇、村、组设立10名情报信息员,明确工作职责和奖惩措施,充分发挥情报信息员在第一战线的防范作用,形成一套完整的镇、村、组反邪教网络。为了确保情报信息的及时报送,确定:每月15日为例会日,重要信息即时上报。营造了群防群治氛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防邪反邪的战斗力。

五、严打击,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扼杀邪教阴霾

邪教组织反社会、反人类的本质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随着党和政府对邪教的取缔和持续打击,邪教组织及其骨干分子隐藏更深,手段更为诡秘,以更多的伎俩欺骗善良群众。为此我们今年8月专门开展了由公安部门牵头,司法、综治、信教人员家人参与的打击邪教组织活动的“敲门行动”,对镇域内涉嫌邪教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访帮教,对邪教头目进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把邪教阴霾扼杀于萌芽之中,确保了双河农村这一方净土的安定。如对全能神信教人员段某某,及时给予治安拘留,及时进行帮教,促使她主动写了“四书”,彻底与邪教决裂,现已融入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在服装厂上班,正为家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