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三举措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浏览次数:331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9

为进一步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努力解决刑满释放和期满解矫人员存在的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金寨县司法局三举措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在衔接环节做到“四个及时”。一是在接到预释放通知后及时报告,联系相关人员充分做好衔接准备工作,确保无缝衔接;二是安置帮教对象报到后及时登记建档,与相关单位和人员签订帮教责任书、协议书落实帮教责任;三是根据帮教对象的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帮教措施并逐一落实,做到有序帮教;四是及时成立帮教小组,成员由司法所、村委会及其亲属组成,负责开展全程帮教工作。

在帮教环节做到“四个引导”。一是及时进行首次谈话,全面了解其思想动态、精神状况和下步打算,引导他们汲取经验教训走好以后的人生路;二是介绍县内企业的发展状况和了解企业招聘信息的路径,引导他们县内就业解决生活出路问题;三是劝导安置帮教人员崇德尚勤、树立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引导他们重树正确人生价值观、守牢道德和法治底线;四是劝告安置帮教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他们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理念,养成依法诉求依法维权的良好习惯。

在走访环节做到“四个必访”。除按照工作要求开展正常日常走访掌握安置帮教人员的家庭情况和去向之外,每当他们在生活上有困难、思想上有波动、家庭上有较大变故、身体上有严重疾病时均及时开展走访工作,切实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实际困难和情绪波动,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疏导他们的情绪,并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提供帮扶救助,确保有困难的安置帮教人员生活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