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四轮驱动”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浏览次数:919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29

  金寨县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以学立心、以文润心、以培强心、以廉净心”的“四轮驱动”工作机制,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深化“以学立心”,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始终坚持将对党忠诚作为党员的首要政治品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党员保持忠诚为党的政治底色。充分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方式载体,创新搭建“青年大讲堂”线下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安徽金寨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县关于党建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以文润心”,提升支部建设“软实力”。司法局机关党支部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警,持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不断增强队伍软实力、凝聚力。组织文化强党性。局党组坚持夯实政治建设,开展党支部星级量化评级创评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推动党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着力提高组织生活的“党味”,引导全体司法干警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红色文化守初心。充分利用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在清明节、七一建党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适时组织干警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体验教学,在实地教学中汲取历史智慧,强化民警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意识;竞争文化显风采。鼓励司法干警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开展各项业务技能比赛,引导司法干警在竞争文化中接受历练、展现形象、彰显能力。

  抓实“以培强心”,锤炼司法铁军“硬功夫”。司法局机关党支部持续推进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中涵养出的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转化为强党性、改作风、强业务的内生动力,练就一支司法铁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创建“青年干部大讲堂”,搭建干部业务成长平台。立足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占干警总数60%以上这一实际,创新开设“青年干部大讲堂”,以公开课为主要形式,邀请领导班子成员、富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业务股室负责人、优秀党员年轻干部每月开展业务集中教育培训,帮助干部提升能力;开展法律实践活动,开辟干部业务能力练兵场。组织干警根据各自岗位特点,奔赴基层一线开展法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普法、法律援助等法律实践类活动共计60余次,在实践活动中促进干部业务能力提升。

  贯穿“以廉净心”,严守纪律规矩“高压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抓工作、抓业务同管思想、强作风、严纪律、促廉洁统一起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学习中央、省、市、县要求和典型案例,开展党风廉政“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严防各类节假日、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治警,引导全体司法干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法意识,筑牢廉洁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司法队伍。(金寨县司法局 袁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