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梅山司法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 营造良好养老社会环境
浏览次数:813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5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预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省、市、县统一安排部署,近日,梅山司法所积极参加镇政府组织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召开宣讲会。梅山镇平安办牵头,成立了由司法所、派出所等成员单位组成的宣讲小组,前往辖区内各(村)社区、辖区内养老院和敬老院召开老年人防诈骗宣讲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宣传涉老诈骗的常见类型,并通过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剖析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过程,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宣讲过程中,宣讲人员还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上当”,遇到拿不准的事情多与子女商量,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定点宣传。司法所联合镇平安办、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在人流量较大的红军广场,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摆放展板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面对面向老年人讲解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并且要高度警惕“抵房养老”、“保健品治病”、“以旧换新”等手段,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同时发动他们向身边的朋友、亲戚宣传防诈骗知识,共同守护好“血汗钱”。

    入户宣传。结合文明创建、入户走访等入户发放宣传单页,讲解涉老诈骗的常见类型,鼓励他们如有涉老诈骗线索的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重点针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开展宣传教育,提醒他们常怀防范之心,不懂的多问子女或亲戚朋友,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影响了自己的晚年生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活动事关人民福祉、社会和谐稳定,梅山司法所将持续发力,建立健全宣传、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