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果子园司法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浏览次数:788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5

    金寨县果子园司法所在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法律进企业"专项活动。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服务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宣讲、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合同审查、协助解决企业法律纠纷等法律服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加强《民法典》宣传。结合规划和此次活动,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为着力点,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进小区、进家庭”的“六进”活动,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推动普法融入群众生活。

    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活动,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做到应援尽援;深入村组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回访援助对象,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工作水平,确保受援人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确保安全稳定,组织发挥居民评理说事点的作用,深入到乡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法律难题。深入村组、农户开展摸排工作,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已产生的矛盾纠纷,避免矛盾升级。

    健全制度,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健全社区矫正对象执行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审前调查,请销假、手机定位等日常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多走访、多调查、多疏导,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增强矫正教育的实效。加强与监所衔接,及时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出监后的行踪动向。开展重点人员帮扶教育工作,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一次集中排查,积极协调民政部门、村解决生活困难刑满释放人员帮扶工作。

    果子园司法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