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金寨县南溪镇:扫黑除恶常态化 平安建设纵深化
浏览次数:1092作者: 南溪镇王健   发布时间:2021-11-07

今年以来,南溪镇结合基层实际,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纵深化推进平安建设,落实上级“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专项行动部署,充分发挥镇村组的源头治理作用;结合南溪平安建设工作短板及弱项,持续增强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

聚焦关切解决群众诉求。落实上级“重诺言、畅两信、决诉求”专项行动部署,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化解信访领域突出矛盾纠纷。全镇干部站稳群众立场,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南溪和谐稳定。在镇政府一楼信访接待大厅,工作人员无假日式受理群众诉求,与信访人沟通后,及时向镇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矛盾拖不得,更慢不得!”时值2021的下半年,南溪镇党委政府全力做好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确保问题梳理准确,判断清楚。大力开展攻坚,做到合规处置和教育转化相结合;注重层层化解,充分发挥镇村组的源头治理作用,让问题发现在萌芽、调处在基层。

专项整治河道非法采砂。结合河长制工作整体部署,南溪镇组织力量对多发区域、河段非法采砂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重大问题,确保生态安全。落实河湖长制考核目标,对承担整治任务工作不力、隐患及问题排查整改走过场、采砂秩序混乱的包保单位及人员,予以追纪问责。抽调工作专班综合运用拉网式排查、不间断暗访、常态化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非法采砂问题。按照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的要求,对未经批准擅自采砂,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未按许可要求采砂的各类非法采砂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起。对在禁采区、禁采期非法采砂的一律从严处罚,对涉砂有关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专项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行动有力地推进了扫黑除恶重点领域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平安建设宣传力度不减。为提升南溪镇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努力提高镇村群众反电诈、扫黑除恶、抵制传销、司法等法等意识,镇平安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南溪司法所、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镇直单位或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结合南溪平安建设工作短板及弱项,利用特定时段、关键节点开展“双提升”、反电诈、扫黑除恶、打击传销、司法为民、普及法律等多场次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放置综治中心告示牌、循环播放音频、发放各类宣传彩页的形式进行宣传,同时结合入户走访活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给村民讲解电脑网络诈骗常用手段,留意身边可疑的传销人员及事件,大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醒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增强防范能力与法治意识,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