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白塔畈镇四项举措切实做好省党代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浏览次数:967作者: 白塔畈镇   发布时间:2021-10-25

为切实做好省党代会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白塔畈镇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管理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省党代会期间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巡逻,广泛宣传。白塔畈镇一方面积极组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巡查工作,做好治安防范,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场所夜晚巡逻,防止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增强群众安全感;另一方面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如《民法典》、《信访条例》,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同时推广使用掌上法律服务平台和国家反电诈APP,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二是深入排查,分类化解。白塔畈镇要求各村、镇直各单位对信访苗头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彻底排查,重点关注排查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劳资纠纷、农民工权益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按轻重缓急及时调处,及时梳理,填好报表上报至镇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对合理合法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化解或帮助群众申请办理办结;对无政策依据解决的问题,由综治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做好思想引导和教育转化工作;对已受理尚未结案的信访案件,镇村主动同信访人取得联系,争取早日化解;对恶意缠访、闹访的人员,由派出所民辅警逐一落实稳控措施。

三是关注重点,加强预防。镇综治中心联合司法所和各村,对于思想偏激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等重点人员加强监管,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摸清重点人员数量和位置,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向;实行包保机制,由派出所与各村网格员将这些重点人员分开包保,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对网格员反馈的警情和信息及时跟踪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严格制度,报送信息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度,保证每天有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名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信访大厅坐班接访,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让广大群众有途径申请诉求;坚持日报告制度,各村和网格员及时将信息反馈到镇综治中心,综治中心每日向县政法委、信访局报告当日信访情况,严格落实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的“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