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天堂寨镇“热火朝天”扎实推进“重畅决”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1123作者: 天堂寨镇   发布时间:2021-09-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践行为民宗旨,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推进群众合理诉求自下而上早发现、早处置、早协调,天堂寨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管理,扎实有效推进“重畅决”专项行动。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矛盾梳理排查。镇党委会议及时传达县级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研究部署全镇“重畅决”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镇平安办将群众诉求事项动态梳理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将省长信箱、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县长信箱等平台梳理出的群众诉求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牵头办理单位,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到位。

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矛盾源头治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包案领导,重难点事项由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包保。各联系村班子成员牵头抓总、督促指导联系村群众诉求办理工作,针对群众诉求明确办理时限,不断优化基层工作网格,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切实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坚持集中攻坚,确保矛盾分类化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接诉即办”工作落实,依法分类施策,逐案精准发力,在科学化解、增强针对性的基础上,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镇平安办一周一调度,对有疑难复杂诉求的群众加强协调督办力度,在坚持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整合多方资源,推进上下联动,着力化解诉求,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有力推进。

健全完善机制,巩固矛盾协调成果。不断完善受理流程,坚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点、线、面结合,建立健全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体制机制。加强对群众诉求逐案甄别决断的能力,对政策范围内的合理诉求立即落实解决,对政策范围之外或不合理的诉求耐心细致地搞好教育引导,通过强化对各村和相关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调度,真正实现以强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全镇信访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