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英模教育】司法、青春、坚守 ——金寨法院张进同志事迹材料
浏览次数:2401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20

张进,男,中共党员,1986年3月27日生,汉族,安徽省金寨县人,2008年7月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2013年12月入职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法院担任书记员,现任金寨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庭)副局(庭)长,三级法官。在法院工作的七年时间里,该同志凭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追求和对法律事业的真挚热爱,以忘我的奉献精神,负责、勤奋、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次又一次优秀的成绩,出色的完成了本职工作及领导交办的任务,得到了法院领导及同事的肯定。

一、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张进同志具有强烈的为民服务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员额法官和年轻的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把人民的满意放在心上,清正廉洁、公正司法,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和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认可。在案件日益增多的新形势下,他依旧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认真对照党章党规,自觉查找自身在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站在更高层次上自我审视,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今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不仅积极参与院内的学习活动,更是利用休息时间研读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认真撰写学习笔记,与同事认真交流学习感想,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更新了执法观念,牢固树立公正、文明的现代执法理念,为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张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经常说“我们要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要位置,从思想和行动上要急党和群众之所急,做党和群众之所想。工作中要服从组织安排,维护单位的形象、团结,敢担当、勇作为、勤奉献”。而在实践中他也切切实实的在践行自己的承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初期,张进同志不顾亲友的反对,第一时间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面对部分群众因听信谣言而对疫情产生的“恐慌”,带头学习、宣传防控知识,解答群众的疑问,帮助群众疏导情绪,引导他们信科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今年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更是主动接收选派干部留存的案件,任劳任怨,认真办理,解决选派干警的后顾之忧。

二、严格执法、文明办案,把无限忠诚奉献给法律

张进同志虽然参加工作的时间不是很久,但其善于学习、勤于实践的优点,让他很快从一名金融专业毕业的书记员蜕变为精通法律知识的员额法官,不仅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更是变成同事身边的“专业人士”。工作中十分注重理论知识与审判执行实践相结合。在法院工作的七年时间里,从民事审判中的送达、庭审记录、到裁判文书制作、案件的执行,他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审视每一个节点和细节。在执行詹某等人的民间借贷系列案件时,张进同志通过多方调查,敏锐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上报,最终被证实属于虚假诉讼。正是他这种对案件精益求精态度,使得他的审判理论更加丰富,执行技能更加娴熟。

近年来,由于各种不稳定因素导致涉诉群体性事件频发,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逐年递增,此类案件难度大,不仅需要大量的精力付出,还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稍有不慎,则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引发群体上访事件。然而,在各种疑难案件面前,他没有退缩,主动挑起全局疑难案件办理的大梁,无数个夜晚,他挑灯夜战,无数个清晨,他蹲守在“老赖”的家门口。在执行李某某等10人与戚某某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时,戚某某一直采取不存钱、不见面、勤诉苦等“教科书”式方法来逃避执行,不但名下不放丝毫财产,对法院的传唤也是以各种困难为借口而不到庭。而通过对戚某居住地、户籍所在地多次查找,甚至向公安机关申请查控均未找到其人。面对十位农民工殷切的期盼,张进同志一方面一有时间就到戚某居住地登门“拜访”,一方面经常通过电话短信向戚某普法、发送一些拒不执行的真实案例,并且通过其家乡的基层组织、亲友做其思想工作,最终戚某迫于压力,履行了全部的案款,案件得以执结。

2020年至今,他独自承办的执行案件达449件,远远超出全院平均个人办案数,而且他办的案件执行完毕率高,终本率低,无超审限案件,无冤假错案,在群众中获得很高的满意度。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年轻法官对法律的无限忠诚,为和谐稳定的金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以身作则,把美好青春奉献给法院

勇于攻坚,敢打硬仗,一身正气是张进同志的另一个优点。执行案件不同于一般的审理案件,它直接牵涉到当事人的利益的得失。面对当事人的请客、送礼,他总是义正言辞的予以拒绝;面对被执行人暴力抗拒执行,他总是冲锋在前;面对黑恶势力言语威胁,更是敢于亮剑。“打铁首要自身硬,身正则海阔天空,影斜必将自食恶果。”正是这份清醒的认知,让其在工作生活中始终以严格优良的作风自我要求,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在群众中获得良好的风评。

以廉洁执法待人,以公正司法服人,张进同志对法院事业的热爱,对司法事业的忠心,是他的初心和使命,他将自己融入到审判执行这个神圣的事业中,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社会稳定发展、诚信法制社会的建设默默地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