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张冲乡: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筑牢平安建设基础
浏览次数:1383作者: 张冲乡   发布时间:2021-08-20

为了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群众的整体法律观念,仅靠公安力量远远不够,加强群防群治体系建设,带动基层民众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基石,张冲乡积极开展群防群治,搭建乡村治理新平台。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普法教育,通过党员教育学习、村民大会、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学习,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定期邀请“一村一法律顾问”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及为村务管理提供法律意见等,提高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让群防群治工作深入人心,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联合治安巡逻队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每天由治安巡逻队员和志愿者参加,在辖区内开展夜间治安巡逻,让社会秩序持续向好,不断获得群众的认可。

三是联合“一村一警”发动江淮义警。充分利用“一村一警”,发动江淮义警和志愿者,坚持以步行打更的方式进行夜间巡逻,给不法分子予以震慑,增强群众安全感。

四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综治、司法、公安派出所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各部门加强交流联系、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开成群防群治工作合力,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