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斑竹园镇:筑牢电信“防火墙” 保护群众“钱袋子”
浏览次数:3895作者: 斑竹园镇   发布时间:2021-08-11

为进一步提升公众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斑竹园镇多措并举,以“深入宣传、广泛宣传、长效宣传”为引导,不断推动反电信诈骗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线下宣传,看好群众的“钱袋子”。斑竹园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原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长效机制。同时,通过志愿者向村民派发宣传单、通过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LED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开展反诈骗知识普及宣传,提升广大村民防范意识,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遇可疑情况要及时报案。反复提醒村民群众,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沟通商议或及时报警,以免遭到不法侵害;不要轻易相信陌生来电,凡是涉及到金钱的问题更需谨慎,不要轻易上当。

加强线上宣传,送给群众的“妙方子”。通过微信、QQ、抖音等各类线上宣传媒体,向辖区群众及时推送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知识,定期通报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最新诈骗手法、防范措施,使广大居民知晓电信诈骗手段,主动参与防范。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云上课堂”宣传讲解,实现了宣传效果的立体化,交叉化、最大化。同时,通过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种类、常用作案手法和特点以及识别和防范方法,引导群众不偏听偏信,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加强“网格化”管理,帮助群众的“出点子”。针对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斑竹园镇将电信诈骗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扫楼入户”清查行动,一方面排查外来人员,另一方面开展上门宣传行动,切实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协调斑竹园镇派出所入户开展“民警进万家”等宣讲活动,以真实案例和事件为主体,向居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同时,主动与银行网点对接,建立情况互通、案件预警、紧急止损等联动工作机制,筑牢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

通过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有效增强了辖区群众防电诈的“免疫力”。斑竹园镇将继续加大防电诈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反电诈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漆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