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南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平安建设
浏览次数:1256作者: 南溪镇   发布时间:2021-07-09

为推动平安南溪、文明南溪各项建设走向深入,镇内各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带动作用,创新形式开展平安建设,既让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又让平安建设更有群众根基,推进平安建设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依托宣传优势,提升平安建设知晓度。为推进“平安建设”各项活动深入人心,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及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从4月份开始,镇内各村(街道)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村组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志愿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动中,他们身穿“红马甲”,深入群众家中,为群众宣讲平安建设的意义和目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各项宣传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平安理念家喻户晓,推动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度明显提升。

借助实践讲堂,举办平安建设大讲座。为增强镇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人民调解员及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平安建设目标任务,镇平安办周密部署,在镇内各村(街道)常态化开展平安知识大讲座,抽调县检察院、南溪法庭、南溪派出所、镇平安办等精干力量组成讲解小组,成员就部门工作实际开展平安建设知识讲解,内容包括《侵权责任法》《婚姻家庭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引用生动案例,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宣传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平安建设讲座30多场,平安建设相关知识得到了普及。

推动文明实践,服务平安建设新需求。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动力。镇内各村结合平安建设新需求,大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村民生产生活。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点单服务,志愿者接单及时开展上门服务,快速解决、答复群众“急难愁盼”,让“平安”无忧,让“舒心”常伴;同时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各项行动,在防洪抗汛期间坚持执勤值守,防范任何可能发生的险情;在人工湖疫苗接种点,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疏散集聚人群,服务疫苗接种流程,筑牢群众安全屏障;同时配合村委常态化开展夜间重点区域、关键路段安全巡逻,通过多项文明实践行动,服务平安建设新需求,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