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文化 / 经验交流
一切为了让群众满意
浏览次数:9517作者: 金寨县政法委何光荣   信息来源: 金寨县政法委发布时间:2015-07-29

近年来,金寨县以提升政法综治队伍和执法工作满意度为目标,以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为重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全县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无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社会和谐稳定,治安秩序平稳。2014年,全县政法综治队伍和执法工作满意度在全省民意调查中获第一。

一、实施一项工程,密切警民干群关系

近年来,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推动全县政法综治系统着力实施“十个一”工程,即每个乡镇有1名联系法官、1名检察官,每个学校有1名法制副校长,每个村(社区)有1名驻村或包村公安民警,每个重点工程有1名副科级以上政法综治干部联系维稳,每个单位有1名法制员或法律顾问,每个村有1名信访代理员,每起重点信访件有1名素质高的律师全程参与化解,每村培训10名调解员,活动期间完成10项关于民权民生和稳定方面的调研。通过持续不断的检查、督查,政法综治系统“十个一”工程已全部落实,广大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真正融入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实现了“发案少、捕人少、治安好、警民关系好”的目标。主要成效集中表现为“六个一批”。 一是撰写一批调研文章政法委、综治办牵头确定调研主题,集中时间撰写15篇调研文章,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金寨调研》刊发调研文章11篇,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运用。二是调处一批矛盾纠纷。依法查处18起涉企案件,解决企业纠纷问题400余个。三是解决一批群众困难。帮助特殊人群落实相关政策,对“两女特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四是化解一批重点信访。律师参与化解重点信访15件,成功率100%。五是培训一批调解队伍。培训乡镇村人民调解员2000余人次,配备村信访代理员230名,为信访人代理信访事项129件,全县乡镇和县直主要行政执法部门以及较大企事业单位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六是开展一批法制宣传。全县配备法制副校长107名,法制辅导员33人,举办法制报告会255场次。

二、创新两项机制,稳定社会治安秩序

一是创新联勤联动机制,使城镇交通和社会秩序持续平稳。在县城区,实行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三位一体”联合巡逻执勤,加密加频,强化城区社会面控制,城区交通和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在乡镇,推广汤家汇镇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经验,进一步充实交通管理组织,完善辖区车辆、驾驶人基本信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不断提升农村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水平,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管理,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路面执勤中队、乡镇警务室三级负责,乡镇协管员、村信息员、组安全员三级联动的道路交通“三三”管理模式,行政职能管理与民间组织自治互补互助的新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政府重视、部门主导、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独具特色的农村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工作新局面,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实现了交通事故发生率、重大事故伤亡率大幅下降(2014年发生亡人交通事故16起、死亡17人,与2013年同比分别下降15.8%、19%),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得到了省交通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肯定。在村(社区),建立了“一村一警”联勤联动运行机制,配强警务力量,推动警力下沉,实现警务前移,健全警务机制,拓展警务功能,厘清了“一二三四五”(即“一目标”“二掌握”“三清楚”“四知道”“五必有”)工作思路,初步走出了一条强化农村治安管理,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密切警民关系,服务美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2014年8月,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总结推广了金寨 “一村一警”工作经验。8月28日又在金寨县召开了全市“一村一警”警务运行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

二是创新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使全县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坚持“属地主管”的主体责任机制,建立专群结合、“三级两地”联动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即公安、安监等有关专门机关和属地乡(镇)村(社区)单位及业务主管部门专群结合,县、乡(镇)、村(社区、单位)“三级联动”,事发地及当事人户籍地“两地互动”,共同应对、共同处置。2014年各乡镇更加注重演练与实战相结合,及时果断处理各类应急突发事件90起,基本实现事件在基层发生、处置在基层开展、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工作目标。

三、强化三项建设,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一是强化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六有四统一”要求,整合基层社会管理资源,在乡镇统一建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在村(社区)统一建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各乡镇均落实了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机构、人员、场所、经费、设施、工作机制,做到了功能区划分清晰,工作制度规范完善,办公设备齐全,工作人员做到集中办公、集成服务。各村均成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并挂牌,明确各村工作站站长、副站长和成员,工作场所、办公设施、工作制度和台账均得到了落实。

二是强化了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县新老城区设立139个治安监控点基础上,扩容增密,整合资源,共用共享,进一步完善县城区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增设了68处交通电子警察监控系统和42处智能抓拍系统。2014年县政府斥资1326万元,用于推进农村视频监控“村村通”工程,在全县23个乡镇中心村建立234个治安监控点,全部接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平台,同时在每个派出所设置了二级监控平台,全部投入使用并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实施重点乡镇人防工程建设,县政府出资招聘了200名辅警,组建县、乡(镇)两级治安巡防队伍,并对全县选配的850名应急处置队员、3500名维稳志愿者、8000名群众情报信息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和技能演练,使之成为巡逻防暴和应急处突力量。积极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探索实施了“百千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全县建立100个警务室、1000个治安中心户、10000名治安志愿者,组织开展义务巡逻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实现巡逻队伍“村村转”。积极实施平安服务“村村响”惠民工程,全县23个乡镇的226个村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治安保险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动员10.6万户参加农村治安保险,实现治安保险“村村保”,进一步增强了农村治安群防群治能力。

三是强化了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健全“村居单位为主、乡镇科局委兜底、县综合部门协调”的三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责任制,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的大调解体系。依托司法所,在全县23个乡镇统一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中心,做到了机构、人员、场所、经费、设施、制度“六落实”。在深化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又在土地、住建、人社、农发委、城管、市场管理、环保、教育、民政等9个部门建立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职业律师作用,提高社会矛盾调解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化解“五集中”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商制度,分析排查隐患,集中攻坚化解。2014年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2947件,成功化解矛盾2681件,成功率达91%。县财政建立60万元矛盾纠纷调解个案补贴基金,滚动使用,直补到每名参与调处工作的调解员,极大地调动了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突出四项主业,提升综治工作效果

一是突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了严打整治的威慑力。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深挖积案、控制发案,深入开展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2014年4-6月,在斑竹园、吴家店、天堂寨等地区联手进行摩托车被盗系列案件等集中整治工作,成功破获了一批案件。9-11月,县综治委牵头又在南溪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社会矛盾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排查重点矛盾纠纷71起,化解62起;破获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治安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人,移送起诉7人,行政处罚21人(治安拘留18人,罚款3人);妥善处置了2起命案的善后事宜。2014年,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076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59起(其中破获各类侵财案件276起,追缴涉案款31万余元,追缴被盗摩托车17辆、三轮车2辆);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19人(其中取保候审277人,监视居住9人,刑事拘留112人,逮捕65人);共抓获逃犯168名(其中外地逃犯28名,本地逃犯140名);抓获贩毒嫌疑人19名,收缴冰毒3400克,查处吸毒人员43人,强制隔离戒毒7人。2014年全县共立案查处治安案件1326起,治安拘留359人。

二是突出平安系列创建,提升了平安金寨的辐射力。坚持以平安建设统揽社会治理工作,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社会治理的根本目标,广泛深入开展平安县、乡镇、社区(村)和家庭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边界等行业创建活动,通过平安创建这一载体推动社会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以社会治理措施的落实丰富平安创建的成果。特别是平安边界“八安联创”工作得以持续健康稳步推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是突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落实以人为本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管理举措,各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得到深化、细化,去年又开展了一次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基础信息完整及时、全面准确。全县实现社区(村)管理的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服务的全天候、零距离、全覆盖。继续推行消防户籍化、网格化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纳入综治考评重要内容。

四是突出综治宣传培训,提升了综治工作的影响力。先后3次组织乡镇政法工作分管领导和综治协管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综治服务水平。全县共举办政法综治维稳防邪信访业务培训51场次,受益者达1500人次。积极向上级政法综治部门和新闻媒体投稿。全年全县政法综治部门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稿件65篇。安徽省委办公厅主办的《要情专报》采用2篇,《安徽省金寨县维稳工作抓牢“双轮驱动”强化源头治理》、《金寨县赶好“三驾马车”确保社会稳定》等8篇信息,被《网易新闻》等国家级媒体刊登报道,还有36篇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经验被市级媒体采用。认真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提高综治及平安建设的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加大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奖励和保护力度。2014年县综治委表彰8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市综治委表彰3人,受省级表彰1人。金寨县荣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的“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活动先进组织奖”。

五、落实五项制度,保障政法综治工作

一是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各乡镇、产业园区和县直部门负责人签订了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签订责任书。梅山镇同属地县直91个单位签订责任书,把各单位平安创建纳入综治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落实综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五部委联席会议、综治委全会、综治委成员单位工作报告、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工作协调,促进工作联动。

三是落实综治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综治考评体系,组织开展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的综治工作考评,坚持每季度一督查、半年一考评、一次一通报。对2014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8个乡镇和95个县直单位予以表彰,按规定标准兑现了奖励。对2个乡镇和3个县直单位定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不合格单位,予以重点管理,督促限期改变面貌。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真正把党政领导干部抓社会治理的政绩作为领导干部个人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与奖励惩处、提拔使用挂钩。严格执行综治一票否决权制有关规定,推进综治各项措施的落实,对2个村实施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四是落实综治工作经费保障机制。2014年县财政共投入政法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经费 700万元,其中县综治办办公经费由上一年的35万元增加到50万元,增长42.9%。

五是落实综治委成员单位述职等制度。坚持综治委成员单位述职、联系点、联席会议等制度。县综治委63个成员单位分别报送了综治工作述职报告,定期与所联系点开展帮扶活动,按时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汇报工作、分析问题,研究措施,督促落实。

近年来,金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工作。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6次听取政法综治工作汇报,着重解决治安监控系统建设、治安人防工程建设和矛盾纠纷调解个案补贴等重大实际问题。全县各级综治组织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取得了可喜成绩,收到了社会广泛好评,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全县20个乡镇被评为“平安乡镇”,被评为全省“平安先进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社会管理工作先进县”;2013年,金寨县综治委被省综治委、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金寨县综治办 何光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