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文化 / 经验交流
金寨县公安局巡防大队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10565作者: 金寨县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5-10-07

金寨县公安局巡防大队现有民警12名,辅警48人,其中特勤中队28人、新老城区两个接处警中队20人。1998年4月县公安局组建110巡防队,主要负责梅山城区接警和处警,并负责部分案件查处工作;2006年成立金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后,接警和处警分离,负责梅山城区接处警和巡逻防控,并负责处置全县突发性事件和群体事件,改为巡逻防暴大队。近年来,巡防大队班子带领全体队员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一往无前,积极汇聚正能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在接处警情上,加快速度

自2014年10月至今,巡防大队快速反应,果敢出击,共接处警1404起,现场调解纠纷638起,移送警情380起,处置公共场所聚众斗殴25起,现场带离涉嫌违法犯罪人员218人,帮助救助群众139人次,击毙狂犬10只,成功处置特殊警情18起。

二、在巡逻防控上,加大密度

自2014年10月至今,巡防大队织密防控网,共组织开展治安巡逻1964次,在重点时段对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学校幼儿园和重要党政机关开展巡逻防控380余次。去年7-8月,为保证县城棚户区改造顺利完成,维护城区治安秩序安全稳定,巡防大队每日由值班领导带队,抽调10-12名队员昼夜对金江新城地区加大巡逻力度,做到领导到岗,队员到位,排除安全隐患,震慑违法犯罪。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全程安全稳定,有力的保证了重点工程的施工进行。自去年10月我队在新老城区开展密集巡逻以来,新老城区治安秩序明显趋好。全队共接警情1404起,与去年同期1661相比下降15.4%,城区公共场所发生警情195起,与去年同期306起相比下降36.2%。

三、在处突应急上,加强力度

自2014年10月至今,全队参与处置群体性事件39起,参加安全保卫活动35次,共组织拉动警力201次。在处置扰乱机关工作单位秩序等群体性事件中表现突出,发扬了维持秩序的决定性作用,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赞誉。今年6月17日,局巡防大队成功处置火车站旅客滞留警情。6月17日16时许,局巡防大队接金寨火车站派出所报警,从上海虹桥开往成都东D2207次列车因前方线路故障,停靠金寨站,滞留千余名旅客。接警后,局长叶辉、副局长漆先双、朱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巡防大队会同治安、江店派出所,迅速调集20余名警力,火速赶到火车站进行处置。经现场调查得知,6月17日上海虹桥开往成都东D2207次列车到达金寨站时间11时13分,开出时间11时14分,因前方线路故障11时36分停墩义堂站,14时46分D2207次列车改为FD2208次从墩义堂站返回上海虹桥,到达金寨站时间15时08分,预计15时56分从金寨站发车。到达金寨站后,列车车门打开,有400余名旅客从FD2208次列车下车到金寨站一号站台,要求铁路部门对列车返回给个说法,并阻止列车开车。部分旅客因耽误了行程,要求铁路部门赔偿损失,全额退还车票款。车站客运部门答复只能退车票上未乘车区间,双方发生了僵持。为防止因人员滞留造成旅客情绪失控,形成混乱甚至可能引发踩踏事件,巡防大队一方面在站台维护秩序,疏导人群,分区分片等待,一方面用广播做好解释工作,稳控滞留旅客情绪。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细致工作,停留在站台的旅客安全有序上车,火车从金寨站开出,滞留警情得以成功处置。

四、在训练演练上,加深难度

自2014年10月至今,全队攻坚克难,加强演练,共组织战术、队列、体能等训练786场次,各类救生演习10场次,3月 29日组织全通道越野拉动演练,4月30日组织山地追逃拉动演练, 8 月26日组织反暴恐演练。通过演练,提升了士气,锻炼了队伍,震慑了犯罪,展示了形象,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五、在抢险救灾上,加紧强度

在抢险救灾上,全队保持高度警觉,超强度满负荷工作,赢得广泛称赞。

2015年5月16日凌晨,巡防大队教导员李武正带着辅警在县城红军大道上巡逻。突然,县局110指挥中心向他们下达了指令:位于新城区江环北路桥附近有两名女子落水,急需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有着多年出警经验的李武将方向盘一打,掉头驰往事发地。三分钟后,李武带着队员赶到现场。经过紧急搜寻,李武发现一名落水女子已被水流冲到桥下20多米远,另一名先期落水的女子不知所踪,情况万分危急。这时,李武派出一组队员沿河道快速搜索失踪女子,自己不顾桥高水深,把救生衣往脖子上一套,就跳入激流中。当时如果下桥,再从河岸摸着下河,时间肯定来不及了,李武当时就一个念头,只身跳下去救人。他跳下水之后,连呛了几口水,眼睛被刺的直流眼泪,水也很寒,当时浑身扎疼胃抽搐,他强忍身体的不适,从水面浮上来以后,拼命的往女子身边划去。直到抓住她的胳膊,李武才放心。

6月27日,持续一夜的强降雨致使县内大部分地区受灾,水库水位激增,一些地区受灾严重,群众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财产受到损失。28日清晨,按照县委政法委和县公安局指令,由巡防大队20名民警辅警组成的突击队,携带抢险装备紧急赶赴受灾重灾区汤家汇镇,开展抗洪抢险。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巡防大队队员迅速投入救灾工作,把整个救灾队分为了两个小组:一个小组由教导员李武带领,负责沿房屋、河沟、各路段搜寻失踪和受困群众采取救援;另一组由大队长高平负责,联合当地派出所迅速控制险情,抢修房屋,抢救物资、农畜,抢修通讯。持续奋战至深夜,部分辅警家中受灾仍坚持在一线抢险救灾。在不懈努力下,巡防大队队员共救出被困群众17名(其中孤寡老人2名),抢救猪、牛、羊等牲畜30余只,挽回了群众的部分受灾损失,完成了第一时间的救援任务。完成了前期救援任务后,大队派出10名队员,由大队领导带队进驻重灾区汤家汇镇泗河村和相邻几个村组,继续参与救灾工作。继续搜寻失踪受困人员,解救群众;继续抢救受灾群众房屋、家畜,把受灾损失降到最小;继续深入孤山、孤村和生僻居住地,扩大区域搜救被困人员。一位受灾老大爷紧紧握住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过来救了我,感谢政府!”在做好后续救援的同时,县救灾前方指挥部以巡防大队为主体,地方海事、水政执法大队、梅山电站、汤家汇镇等部门组成失踪人员搜救队,展开仔细搜索,并配合当地政府妥善安置,做好亲属安抚工作。大队民辅警队员不怕艰难,克服困难,指哪打哪,毅力顽强。水面救援期间,温度高,船上噪音大,队员们连续奋战10小时以上不休息,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8月9日凌晨2时,13号台风“苏迪罗”狂风裹着暴雨肆虐金寨县全境,大小河流水位上涨,多地山洪爆发。张冲乡告急!灾情就是命令,副局长朱宏立即带领20名巡防队员突击队,冒着瓢泼大雨赶往张冲乡。一路上,因暴雨影响,多处出现山体塌方,树木倒塌,巡防队员冒雨下车排除路障,疏通道路,凌晨4时成功到达张冲乡,并立即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在张冲乡街道,树木倒塌,杆线折断,道路坍塌,路面积水,房屋被毁,来不及转移的群众被困家中亟待救援。巡防队员分为5个突击小组,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巡防队员巡查发现村民江某夫妇被困,面对江国富家房屋随时倒塌的危险,巡防队员不顾个人安危,手牵手趟过齐腰深的浑水,手拉肩背,成功将江某夫妇救出。同时,巡防队员冒雨徒步在流波水库沿线巡逻,敲门、喊话,挨家挨户通知泄洪区危险地域群众转移,及时避险。转移群众过程中,有2名群众因财产问题拒不转移,为保证其安全,巡防队员耐心劝解,终将2人安全转移。在库区沿线、码头,巡防队员加强巡逻,帮助群众抢救网箱,劝离不愿离去的群众。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巡防队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受灾民房检查确认工作,全方位开展徒步巡逻。                       有力的维护了辖区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六、在队伍建设上,加进热度

1998年成立时,县公安局聘用辅警8人。2013、2014年县政府共招聘辅警88人。自2014年扩容调整以来,巡防大队一班人带领全队民警紧紧抓住“一岗双责”不放松,坚持与队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化解队伍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凝心聚力搞工作,全队民警和辅警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投入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之中,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

(县公安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