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学会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九次成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举行 李林学部委员当选会长
浏览次数:561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25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九次成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举行 李林学部委员当选会长

  12月16日至17日,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九次成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法治改革与法理学创新发展”。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山西大学法学院承办,山西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协办。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主持,山西大学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山西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出席开幕式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辅导报告。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九次会员大会,会员大会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齐延平教授主持。

    第一环节是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员大会。李林会长作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与会研究会会员审议通过。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孙立军处长宣读理事会换届批复、作换届工作情况的说明。大会表决通过《第九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以及《关于修改章程的决定》,并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第二环节是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党员大会。孙立军处长宣读党支部换届批复、介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会上表决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和计票人名单,并选举产生了党支部委员。

    第三环节是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大会选举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负责人,表决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名誉会长、顾问名单、副秘书长聘任名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当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研究人员支振锋、曲相霏、胡水君、黄金荣、田夫当选常务理事或理事。支振锋研究员当选副秘书长。

    新当选的第九届理事会会长李林作了表态发言。

   会员大会上,沈国明教授、孙笑侠教授、付子堂教授、黄文艺教授、支振锋研究员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12月16日下午的分论坛研讨阶段,参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法治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法理学的创新与发展”、“新时代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构建”5个议题,共16个单元展开学术分享与研讨。

   12月17日上午的大会专题报告阶段,围绕“新时代法治改革与法理学创新发展”主题,西北政法大学严存生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宋方青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谢鹏程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雷磊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柏峰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周尚君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法学院郑智航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杨建军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分别就分论坛研讨情况作了全面的学术总结。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迪力夏提·阿木提分别代表本届年会和下届年会承办方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教授介绍了第31届世界法哲学与社会哲学大会相关事宜。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中国法学会领导、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来自全国法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近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录参会论文203篇。参会代表围绕着“新时代法治改革与法理学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共136位学者参与主持、与谈和发言。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九次成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顺利召开,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推动新时代法治改革与法理学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