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乡镇传真
“三举措”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浏览次数:1874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06

“三举措”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金寨县桃岭乡平安办、桃岭乡妇联始终保持对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着力为青少年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桃岭乡高度重视校园周边秩序,乡平安办、妇联定期组织辖区派出所联合校方人员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针对学校周边环境比较复杂的情况,在上下学时段设置“护学岗”,加大疏导、管理力度,对宣扬凶杀暴力、低俗文化、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伪科学的书刊、音像制品,特别是“口袋图书”、卡通画册等以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的非法出版物,及时发现、及时联合相关部门予以打击。

  在开学季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设置相适应的宣传教育课程,围绕预防辨识电信网络诈骗、人身侵害提防、拒绝“黄赌毒”、反恐防暴、逃生自救等知识技能,通过社会热点案例讲解、法律法规系统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从小培养遵纪守法意识。同时,与学校进行沟通,初步对校园欺凌、受虐待、猥亵等未成年人信息及事件进行摸排,形成台账资料,为后期调查核实、查证回访打好基础,进一步引导提醒未成年人增强法治观念和自我防护意识,解决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桃岭乡妇联结合e万行动,皖家妇儿关爱计划等项目,大力开展儿童救助活动,联合乡平安办建立高风险人群台账,对事实孤儿、单亲儿童、困境儿童等建立台账,每季度开展走访慰问,依托各学校现有的心理帮扶资源,注入专业的法治宣传人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家长谈心谈话、家长法治培训等活动。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联系,增强跟踪帮教疏导,结合日常掌握的未成年人走失、违法、不良行为等情况,以及学校反馈的在校学生阶段性突出问题,对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回访,督促落实家庭、学校、社会履行帮教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