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安徽金寨桃岭乡:“新”“心”向党 推深做实乡村治理
浏览次数:2068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27

    乡村治,天下安。乡村治理是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根基。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走向乡村振兴的今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基层工作的重心。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以“老支书来评理”工作为创新抓手,全面排查基层群众纠纷,完善群众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矛盾化解在早、解决在小,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更扎实更细致更高标准落地落实。

     重“新”组队伍,用“心”选成员。各村成立“老支书来评理”工作室,全面摸排群众信任、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在乡离任老支书,优选工作热情、业绩突出的人民调解员共同组建“老支书来评理”调解班子。乡成立由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桃岭乡“老支书来评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平安办和各工作室协同做好群众纠纷调解工作。

     重“新”摸问题,用“心”促调解。“老支书”重点摸排群众合理诉求不能及时解决的、不合理诉求需要沟通解释的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老支书”与群众开展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协商互动、思想疏导工作,摸清群众诉求,找准解决路径,疏通群众堵点,帮助群众消除误解、增进理解、达成和解,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党委、政府公信力,营造党群干群和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重“新”广宣传,用“心”常总结。桃岭乡宣传办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宣传形式,组建信息宣传组和视频拍摄组,通过按期编印《工作信息简报》,视频还原经典案例调解现场,及时传递工作动态,总结群众工作经验,督促工作成果转化,最全方位展示“老支书”工作成绩,最大限度提升“老支书来评理”社会效果,最大范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有效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重“新”建平台,用“心”聚合力。“老支书来评理”搭建了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的平台,督促乡村两级合力为民化纠纷办实事;“老支书来评理”搭建了年轻干部实践学习的平台,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老支书来评理”搭建了离任村干发挥余热的平台,提供走进群众、上台评理渠道的同时,也体现了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