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党建引领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578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02

金寨县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与向心力,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以党建促工作提升,有力地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发展。

一是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今年共审核涉及寄递物流、政务服务、粮食储备、招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协议42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今年我县共发生行政应诉案件49件,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22件,负责人出庭率100%,主要负责人出庭率75%,代理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胜诉率100%。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2件,依法审结10件。

创新普法宣传机制,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同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各类“法律六进”活动7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进一步提高了党员身份意识,强化了“党建引领业务”能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热情,有助于推动社区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居民增强法律意识,形成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三是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指导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开展工作,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推进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促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全县各类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00余次,发现隐患700余件并予以消除;调处矛盾纠纷2374件,调处成功2370件,调解成功率达99%。

四是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建立了1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4个乡镇(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3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12348安徽法网建立法律服务店铺34家,店铺开通率100%,发布法律服务产品301件。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25件,已办结598件,办理各类公证509件。

严格特殊人群管控,切实维护平安稳定。严把社区矫正“入口关”和“出口关”,今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35人,解除矫正314人,对违法违规给予训诫12人次、警告9人次,提请撤销缓刑 3人,办理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363余人次。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指导乡镇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全年共无缝衔接刑满释放人员 568人,建立安置帮教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帮教措施。认真开展远程视频会见,申请 527人次,探视成功率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