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三举措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
浏览次数:845作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5

    为最大限度满足辖区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金寨县司法局采取三举措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让法律援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加大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利用重要节点、宣传月等时机,把法律援助知识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置宣传台、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待群众咨询等方式,在辖区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民生政策。发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登门入户、通过发放便民联系卡、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告知辖区内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场所、联系方式等内容,最大限度满足困难弱势群体的法律需求,切实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

    构建网络,提升法律援助覆盖率。在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配备法律援助联络员,明确联络员职责,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信息。加强与民政、妇联、社保、工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开展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贫困户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把法律援助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使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向纵深延伸,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随时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及时解决困难,做到应援尽援,保证法律援助全覆盖。

    严把质量,提升法律援助满意率。优化窗口服务,对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工作人员认真接待,不推诿、不搪塞,做到咨询、解答、申请、受理“一站式”服务,确保接待及时、解答准确、即时受理、即时审批、及时指派。针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程化,通过回访及时了解群众满意率,征求受援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努力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