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聚焦民意“小切口” 做实服务“大文章”
浏览次数:3700作者: 金寨县公安局王文   发布时间:2022-03-18

“四项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县公安局党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持续将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风险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责职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突出民生小案侦办,注重打击与挽损并重,加强治安安全防范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专项行动以来,2月24日至3月2日,7天时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案58起、为受害人挽回损失9万余元;3月1日,刑侦大队联合燕子河派出所迅速出击,一举抓获一盗窃团伙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案件20余起,扣押作案车辆1台,追回部分被盗财物;协助为2900余名农民工讨回3700余万元工资款,成功化解了一批企业债务纠纷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

二、紧扣“关键点”,推出惠企利民举措

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对象获得感。建立便民服务事项“办不成”反映和解决机制,成立由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的“办不成”问题处理小组,安排专人在“办不成”反映窗口接待申请人来访、负责反映问题和诉求的协调处理、解释答复。同时在全局设立19个“办不成”反映窗口,涉及城区户政中心、17个派出所、出入境服务大厅、车管所大厅,各窗口统一定制了标识标牌、统一了登记簿及台账格式,每个窗口提供便民服务箱,配备老花镜、放大镜、速效救心丸、创口帖等应急物品,以及一次性茶杯、热水、雨伞、免洗消毒洗手液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办不成”反映窗口建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19人次,受理18件,有效解决疑难问题1件。

三、突出“困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

利用互联网+公安警务优势,全力简政放权,切实提升为民质效。推行窗口服务“三化”“一延迟”。 “三化” 即群众办事便捷化、老病残孕特殊化排、服务态度文明化,“一延迟”即全县农村派出所全天候受理户籍业务,上延迟窗口服务至24小时。创新“指尖警务”,建立 “警民微信群”,利于平台发布各类治安预警提示1582条,各类防诈骗常识1234条,开展法制及安全防范宣传1417条,服务群众620次,解答公安业务咨询320人次。

四、抓住“着力点”,增加为民服务温度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坚决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在全县62所中小学校园开展常态化、制度化“护学岗”,积极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在学校门口路段增设减速带、矮化过高绿化,在主干道加装隔离护栏、封闭不合理的绿化缺口、修补斑马线,及时整改交通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