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创建
长岭乡:扎实开展反诈防骗宣传 共筑电信安全“防火墙”
浏览次数:1042作者: 长岭乡   发布时间:2021-11-04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增强群众防范意识,不断提升群众反诈水平和能力。长岭乡严格按照“党政齐抓、公安专管、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多举措扎实推进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全力守护好群众“钱袋子”,共筑安全防火墙。

强领导、压责任,夯实组织保证。成立了长岭乡反电诈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要求各村及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甘当“反诈卫士”,确保全乡防范网络诈骗工作有序开展,织密反诈骗工作全民参与、共同防范的“防诈网”。

广宣传、齐动员,共筑安全屏障。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村、组,进家庭活动,通过在人群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材料《致群众的一封信》8000余份,通过微信群、qq群、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内发布反诈宣传音频、推文等,切实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方式方法及典型案例,提醒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存款、银行账号等信息,积极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完成身份认证和开启“诈骗预警”功能,有效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该乡所辖7个村实现宣传氛围全覆盖,在全乡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体系。

多部门、凝合力,提升反诈能力。长岭乡政府联系燕子河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行动组,各村明确专人参与,建立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打击的长效机制。行动组结合各自职能,深入各村共同参与反电诈工作宣传、巡查检查,指导各村充分发挥利用好综治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向燕子河派出所报案,全面织牢安全防护网,共同营造长岭乡平安和谐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督导、严问责,确保工作实效。该乡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作为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日常工作来抓,杜绝工作搞形式、走过场,建立工作督查机制,不定期对防诈宣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漏洞和不足,真正将反电信诈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将督导情况纳入年底综治考核,确保长岭乡防范网络诈骗工作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