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县司法局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浏览次数:2994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为深入推进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的工作部署,金寨县司法局强化领导,精心谋划,创新措施,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局党组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持续用力,不松懈、不降温。7月6日召开司法行政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部署会,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9日,局党组召开教育整顿“回头看”专题会议,明确“回头看”总体要求和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为民办实事六项主要任务,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夯基固本,常态学习。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坚持深思笃学、学思结合。局教整办印发了7月份学习任务清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纵深推进“四项教育”,力求入脑入心,见行见效。7月1日,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组织开展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7月20日,再次召开金寨县司法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研讨会,会上,局机关干部就学习心得开展了交流研讨,班子成员带头作交流发言。

    聚焦问题,扎实整改。开展线索摸排彻查“回头看”,确保被查问题处理到位。继续深挖排查,清查存量线索,加快核查办理进度。组织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适用“回头看”,确保政策适用精准规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改中省督导反馈问题,对中央督导组和省级驻点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进行了整改,强力推进“回头看”走深走实。

    建章立制,常治长效。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教育整顿期间,新建制度3项,完善制度1项。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握“当下治”与“长久立”辩证关系,把建章立制与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治建并举、标本兼治,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立足职能,为民服务。深化减证便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法律服务品质,目前,平台关注量已达5万人,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免费法律咨询和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发扬“枫桥经验”,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以“疏民怨、解民忧、办实事”为主题的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精神根植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