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综合治理
金寨县南溪镇:开展平安建设评比活动
浏览次数:2456作者: 南溪镇王健   发布时间:2021-07-16

今年以来,南溪镇在镇内各村(街道)大力开展平安建设评比活动,助推文明南溪、平安南溪建设迈上新台阶,让“平安相伴 文明随行”,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平安建设,形成平安建设月月评新常态。

机制引领,推动平安建设常态化。平安建设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该镇注重平安建设常态化新机制引领作用。开展法治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由镇司法所牵头,联合平安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南溪派出所、南溪法庭,借助特定时期、重点区域,在学校、超市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开展治安防控,加强日常巡逻。在各村(街道)每周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摸排调处,落实重点人员管控责任,提升不稳定因素的治理能力。

文明实践,助力平安建设日常化。从4月份开始,该镇大力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提质增效十大行动,结合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筑牢平安建设立体网。提高见警率,由南溪派出所民警察带队,联合江淮义警,各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重点区域、关键出入口开展巡逻活动;发动村组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等走村入户搜集“微心愿”,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满足群众平安建设新期待;强化文明实践服务力,镇文明办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结合特定节日,特定人群等规划主题活动,服务村民生产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平安建设更加日常化、便捷化。

舆论影响,促进平安建设具象化。平安建设离不开浓厚的思想舆论氛围。该镇积极发挥振风超市积分评比作用,将文明创建与平安家庭密切结合,让平安行动更加具象化,十大文明家庭参评标准公开,参与规划具体明确,推动广大农户主动参与平安建设,为发挥舆论影响,各村(居)委大院红黑榜公开栏,红榜激励,将平安家庭张榜公示;黑榜鞭策,让不文明行为远离人们的视线。同时,督促黑榜人员及时整改,严重者依法查办,让平安建设思想及行动更加深入人心,平安建设具象化增强了平安建设的亲和力、影响力。(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