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信息 / 司法行政
金寨县司法局五举措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浏览次数:2704作者: 金寨县司法局 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7-02-27

为进一步强化我县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金寨县司法局五举措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做好矛盾纠纷研判。各基层司法所定期召开村、企事业单位调委会参加的矛盾纠纷形势分析工作例会,及时将本辖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登记、汇总、上报,将研判预警报告报送当地党委、政府。

二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动员各调委会力量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消除社会隐患,筑牢“第一道防线”。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的矛盾及时上报当地综治维稳中心,积极做好稳控措施。

三是做好案件回访。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定期入户回访,了解案件履行与满意度情况,对调解未成功的当事人再约访或者协助其走相关的司法诉讼途径。

四是做好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有计划有针对性传授业务知识和调解技巧,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

五是与多部门建立联合调解机制。重点做好各村调委会的指导工作,加强同当地派出所、综治办、信访办等部门的合作,形成密切配合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